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財部: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刪除議員代表 估5月上路

  • 時間:2024-04-09 21: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財部: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刪除議員代表 估5月上路
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將刪除議員代表,並將土木或結構工程、都市計畫的專家學者代表人數上限調高,新制預計5月施行。(圖:中央社)

財政部修正攸關房屋稅基評定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相關規程,在委員會組成方面,刪除議員代表,並將土木或結構工程、都市計畫的專家學者代表人數上限調高,新制預計5月施行。

房屋稅計算方式為「稅基乘以稅率」;各地方政府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將根據房屋標準單價、折舊率、地段率等指標,評定房屋現值,即房屋稅「稅基」,每3年重行評定一次。

財政部去年推動囤房稅2.0,朝野立委針對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的組成,提出修法意見,財政部參採相關建議,並於8日預告「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組織規程」修正草案。

財政部指出,規程修正後,將刪除議員代表、定明直轄市市長或其指派副市長為當然委員並兼任召集人、增列「不動產估價師公會」代表, 並將「土木或結構工程」與「都市計畫」專家學者代表的人數上限,從1人提高為2人;同時,增訂各專業領域代表及全體委員任一性別的最低比例。

此外,根據草案,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的委員組成名單及會議紀錄,應公開在網際網路,使委員會運作更加公開透明,便利民眾查詢。

財政部官員表示,此草案將於4月29日預告期滿,新制預計5月發布施行。

至於影響層面,今年桃園市、宜蘭縣、澎湖縣與金門縣逢房屋稅基評定年度,應已著手、或已經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因此可能不受新制影響。

不過,明年台南市、新竹縣市等13個縣市適逢房屋稅基評定年度,勢必將開始受新制影響;2026年則逢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苗栗縣調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