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日澳菲軍演後 美官員:將執行更多南海聯合巡邏

  • 時間:2024-04-10 06: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日澳菲軍演後 美官員:將執行更多南海聯合巡邏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AFP)

在美國、日本和菲律賓領導人本週召開峰會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9日表示,在美國、澳洲、菲律賓和日本上週末執行軍演後,可以預期在南海將有更多聯合巡邏。

在中國於爭議性戰略航道上加強對菲律賓的施壓後,這4個國家的軍艦7日舉行了演習。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在華盛頓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兩人將在11日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會面,會談內容將包括反制中國的方法。

蘇利文在白宮例行記者會預告這場峰會時表示:「在海軍巡邏方面,我們上週剛剛看到了3國加上澳洲,這是一種新形式的4方聯合海軍巡邏,所以你可以期待未來看到更多這樣的行動。」

蘇利文也說,美國和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安全協議的澳洲和英國合作夥伴,將探討日本參與這項計畫第二支柱的可能性,拜登與岸田文雄的峰會將討論這一問題。

蘇利文指出:「我們準備好與我們3國以外的其他合作夥伴合作,他們可以貢獻能力,而日本是很可能為此貢獻能力的國家之一。」

蘇利文說:「日本可能會成為關鍵貢獻者。明天他們講話時你就會看到,表明這就是我們前進的方向。」

蘇利文表示,拜登和岸田文雄將宣布加強國防安全合作與太空探索的措施。

美國駐日本大使9日稍早表示,美國將「從根本上」改變駐日部隊的指揮態勢,以便進行更好地協調。日本計劃明年公佈新的軍事總部,此舉將增強日本對中國施壓的威懾力。

了解這項計劃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華盛頓將考慮為日本任命一名4星指揮官,與日本新軍事總部負責人的級別相匹配。專家表示,這個級別的美國軍官可能會為未來日本與美國的聯合指揮奠定基礎。

澳洲9日淡化了日本可能很快加入AUKUS的報導,稱任何合作都將在逐項計畫的基礎上進行,因為在協議中增加新成員上出現了分歧。一名日本政府官員8日告訴路透社,有關正式加入AUKUS的討論可能不會受到澳洲或英國的歡迎,直到他們從這項協議取得具體的成果。

儘管華盛頓希望日本參與,但美國官員和專家表示障礙仍然存在,因為東京需要導入更好的網路防禦和更嚴格的保密規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