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白宮迎接岸田 峰會聚焦提升國防應對中國

  • 時間:2024-04-10 10:2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余思瑩
拜登白宮迎接岸田 峰會聚焦提升國防應對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9日迎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到白宮。(圖:@POTUS)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9日歡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到訪白宮,為岸田這趟國是訪問揭開序幕。岸田此行將聚焦於重大國防關係升級,以對抗中國崛起。

兩人在今天(10日)的正式行程包含一場慶祝晚宴和玫瑰園(Rose Garden)記者會,顯示華府對越來越有自信的日本的重視。

兩位領袖預計將宣布一項重塑在日美軍司令部的計畫,這將是自1960年代以來最大的軍事合作升級,讓兩國面對在亞太地區(Asia-Pacific)威脅時更容易做出反應。

岸田文雄9日晚間和妻子裕子(Yuko)一起抵達白宮。66歲的岸田是自2015年的安倍晉三(Shinzo Abe)以來,首位受到美國總統以國賓殊榮接待的日本領袖。

81歲的拜登和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接著帶岸田夫婦前往華府的喬治城(Georgetown)區域一間高級餐廳用餐。

吉兒說這趟訪問將「慶祝美日之間茁壯成長的友誼」。

她在10將舉行的國宴預演活動中告訴記者:「我們兩國是夥伴,在這個世界中,我們選擇創造而非毀滅、和平而非流血、民主而非專制。」

日本首相這次的訪問,凸顯出拜登在這個日益不確定的世界中,對於建立同盟關係的重視,以對抗像是中國、俄羅斯和伊朗這類國家。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兩位領袖將「宣布加強安全合作的措施,使我們的軍隊能更好的協調與整合。」

拜登11日將主持日本、菲律賓和美國之間有史以來的第一場三方峰會,進一步擴大在這個關鍵區域對抗中國的聯盟。

不過在美日兩國領袖的面前仍有一項難題,就是日本收購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的議題。拜登反對這項收購案,而他正與貿易保護主義者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打一場艱難的連任選戰。

巨大的改變

美日正式峰會今天將以一項盛大的軍樂隊歡迎儀式展開,接著是橢圓辦公室(Oval Office)的會面,然後拜登與岸田將在玫瑰園舉行聯合記者會。

拜登夫婦接著將主持一場歡迎晚宴,白宮華麗的東廳(East Room)將轉變成第一夫人吉兒所稱的「生機勃勃的春季花園」。

岸田將在11日對美國國會兩院發表演說,然後他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將和拜登召開會議。

他們是拜登最新接待的亞太同盟,拜登去年8月在大衛營(Camp David)接待了岸田和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

拜登也採取行動管理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上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了2小時的電話,並在去年11月於舊金山舉行面對面會談。

根據媒體報導,拜登和岸田文雄將同意美日的指揮和控制架構進行數十年來最大的升級。

專家說,這將使他們兩國的軍隊能更加靈活的處理危機,例如中國入侵台灣。

美國有5萬4,000名軍事人員駐守日本,他們必須就聯合行動事務,向6,500公里(4000英哩)外,晚了19小時的夏威夷印太司令部(Indo-Pacific Command)進行回報。

根據媒體報導,這兩個國家也可能同意允許大型美國戰艦在日本的私人船塢進行維修,並且聯合生產國防設備。

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在這趟訪問之前表示,做為數十年來的堅定和平主義者,日本近年來開始進行自二次世界大戰(World War II)以來「一些最有意義、最重大的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