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示警公共財政風險增加 惠譽跟進穆迪降中國信評展望至負面

  • 時間:2024-04-10 16:09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示警公共財政風險增加 惠譽跟進穆迪降中國信評展望至負面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追隨穆迪腳步,也宣布調降中國信用評等展望至負向。(圖:Foter)

繼穆迪於去年底調降中國評級展望後,另一家國際信用評等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10日也宣布,將中國信用評等展望從「穩定」降為「負向」,理由是中國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增加,預期公共財政風險不斷增加,認為未來幾年可能會使債務保持穩定上升趨勢。不過中國政府迅速反擊稱債務風險可控。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10日將中國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IDR)展望從「穩定」調整為「負面」,不過違約評等則仍然保持「A+」。《彭博社》報導,惠譽表示,在中國政府努力減少經濟成長依賴房地產業模式之際,中國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也日益增加,使得中國政府的公共財政面臨壓力,並認為「中國財政政策越來越有可能必須在未來幾年在經濟成長上發揮重要作用,但這將使債務保持穩定上升的趨勢。」

中國立刻反擊稱惠譽未反映財政政策好處

然而,中國政府迅速反擊,認為惠譽公司未能反映財政政策在支撐經濟成長方面的作用,且強調財政政策有助於穩定債務負擔,金融市場並未受到影響,當前中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基本上維持在2.29%左右,人民幣匯率也維持穩定。

不過,惠譽的行動與另一家國際信用評等公司穆迪在去年12月採取的行動一致。當時中國官媒同樣也是立即發文批評穆迪是誤判經濟情勢,且傳出穆迪更在發布新的評等展望前,要求員工先不要進辦公室上班。

中國的公共債務在過去十多年迅速上升,政府為維持過去幾十年來領先全球的經濟成長而注入資金。現在,房地產暴跌可能導致生產放緩,引起國際投資者擔憂,為因應放緩,中國政府提出一些新刺激措施,並暗示可能會採取更多措施。

分析認債務危機不會外擴但會影響國內局勢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的數據,截至去年年中,中國公共債務接近國內生產毛額的80%,約為2010年代中期水準的兩倍,雖然遠低於日本和美國等已開發經濟體,但在新興市場來說相對較高。而中國政府自己的政府債務衡量標準顯示,到2023年底,政府債務佔GDP的56%,同樣顯示自疫情大流行以來大幅上升。

對此,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 SA)經濟學家米歇爾‧林(Michelle Lam)認為不會對市場造成太大影響,因為中國債務上升對投資者帶來的風險是成長放緩,而不是增加主權違約風險。而中國債務問題與房地產危機是市場眾所皆知的。

而Ecognosis Advisory公司執行長安德魯‧弗雷里斯(Andrew Freris)表示,由於中國以本國貨幣借款,因此不存在過去襲擊其他發展中國家的那種債務危機的風險,認為中國政府唯一需要關心的是中國的國內局勢,這更容易做到,因為銀行體系有三分之一都屬於政府的。

延伸閱讀

大家都知道原因!FT曝穆迪要當地員工在調降中國信評前在家工作
債務上升 穆迪將中國信用評等展望下調至負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