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資背景 柬埔寨總理:將耗資17億美元興建運河

  • 時間:2024-04-11 20: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資背景 柬埔寨總理:將耗資17億美元興建運河
柬埔寨總理洪馬內(Hun Manet)。(資料照:洪馬內臉書)

柬埔寨總理洪馬內(Hun Manet)今天(11日)表示,柬埔寨將推動一項耗資17億美元的計劃,建造一條連接首都金邊(Phnom Penh)到大海的運河。但是這項興建運河計劃招致鄰國越南批評。

德崇富南運河(Funan Techo Canal)是柬埔寨境內由中國支持的最新基礎設施計劃。在前總理洪森(Hun Sen)領導下,柬埔寨作為北京最親密的地區盟友之一,這個運河興建計劃獲得中國數十億美元的投資。

這條規劃中的運河引起鄰國越南學者的擔憂,擔心這條運河可能讓中國軍艦更容易在越南海岸線附近航行。

洪馬內在茶膠省(Takeo Province)發表演說,駁斥這些擔憂。他表示擬議中的180公里運河將穿過該省,最終到達沿海省份白馬(Kep)。

他接著說:「運河是一個歷史性的計劃,將為我們的人民帶來福祉。」

柬埔寨官員說,興建這條運河的計劃將於今年稍後在中國的資助下開始動工,但是對外界透露的細節仍然很少。

這條預計興建的運河寬100公尺,深5.4公尺,將會繞過越南的傳統路線,將金邊與在泰國灣(Gulf of Thailand,暹羅灣)的柬埔寨港口連接起來。

針對媒體引述越南國營研究所2名研究員的說法,指這條運河將讓中國軍艦更靠近越南邊境。洪馬內駁斥說:「我們不會允許任何國家利用我國作為針對另一個國家的基地,更不用說是軍事基地。」

他並且說,這條運河對軍艦來說太淺了。

洪馬內表示,這條運河將促進經濟發展,讓數百萬人受益。

洪馬內也指出,這條運河的水源預計來自於湄公河(Mekong)的支流巴薩克河(Bassac River),不會影響湄公河主流的水流。湄公河的漁業攸關該地區數百萬人的生計。

洪馬內的父親洪森領導柬埔寨30多年,現在擔任參議院議長的象徵性職位,他在本週也駁斥這些批評報導。

2艘中國軍艦在去年12月首次訪問柬埔寨海軍基地,華盛頓長期以來一直擔心柬埔寨的基地將增強北京在泰國灣的影響力。

不過,柬埔寨官員一再否認位於施亞努港(Sihanoukville,西港)附近的這個海軍基地,可供任何外國勢力使用。在柬埔寨拆除這處海軍基地的設施後,中國為其翻修提供資金。這處海軍基地的部分設施之前是由美國資助建造,並曾主辦美軍演習。

此外,柬埔寨官員去年否認在雲壤省(Ream)新建一處363公尺碼頭的目的,是為了停泊航空母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