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續續掌大權 柬埔寨前總理洪森當選參院議長

  • 時間:2024-04-03 18: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凡甄
續續掌大權 柬埔寨前總理洪森當選參院議長
柬埔寨前總理洪森(Hun Sen)。(圖:samdechhunsen.gov.kh)

柬埔寨前總理洪森(Hun Sen)今天(3日)被推選為參議院議長。在將政權交棒給兒子不到1年後,洪森接下了這個關鍵的儀式性職務。

在鐵腕統治柬埔寨近40年後,洪森於2023年8月卸任,並在沒有任何重要反對黨的情況下,於全國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將權力交給他的長子洪馬內(Hun Manet)。

今年2月,洪森領導的執政黨「柬埔寨人民黨」(CPP)在參議院選舉中贏得58個席位中的55席,其中包括他自己的1席,而反對黨「高棉意志黨」(Khmer Will Party)則取得剩下的席次。

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Norodom Sihamoni)今天召開參議院第一次會議後,議員們一致投票通過由洪森出任參院議長。

這個職位將允許洪森在國王進行海外訪問時,暫代國家元首的職務。

洪森在表決後向參議員發表講話,感謝他們賦予的「榮譽」。

他說:「這是我第一次坐在這麼高的位子上。」他表示,自己將利用這個僅次於國王的儀式性職位,來推動柬埔寨的國際外交。

柬埔寨有62名參議員,其中58名在今年2月由125名國會議員和超過1萬1,000名地方行政官員選出,這些人大多隸屬於洪森的政黨。

國王西哈莫尼指派2席,國民議會指派另外2席。

分析人士說,洪森的新角色將讓他得以繼續掌控這個國家。

柬埔寨政治分析家烏威拉(Ou Virak)告訴法新社:「參議院不是一個強大的政治或立法機構,但它作為這個國家的最高政治象徵,掌握了最高的儀式性地位。」

他說,由於國王經常出訪,洪森擔任參議院議長一職意義重大,十分具有象徵性。他表示:「在柬埔寨,象徵意義無處不在,代表所有。」

這是洪森鞏固政府權力一系列行動中的最新舉措。

政府中還有洪森的一些親屬,包括他的小兒子洪馬尼(Hun Many)擔任副總理,他的一些盟友的子女也接掌了高級職務。

自1985年掌權之後,洪森幫助這個飽受內戰和種族屠殺摧殘的國家實現了現代化。

但也有批評人士認為,他的統治也造成了環境破壞和難以根除的貪汙陋習,並幾乎剷除所有的政治異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