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劍指中國 小馬可仕下令加強海事安全

  • 時間:2024-03-31 21: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劍指中國 小馬可仕下令加強海事安全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 (圖:菲總統府)

路透社今天(31日)報導,隨著菲律賓與中國的爭端升級,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已下令政府加強海上安全協調,以應對該國領土完整與和平遭受到「一系列嚴峻挑戰」。

小馬可仕已於25日簽署這項命令,並在今天公布,命令中並未提及中國,但兩國在此之前就南海爭議地區發生了一系列海上對抗並相互指責。

中國外交部今天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中國宣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每年有超過3兆美元的貿易量通過這個水域。

中國的主權聲索與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和汶萊的主張重疊。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2016年表示,中國的主張沒有法律依據。

最新一次的海上碰船衝突發生在上周末,當時中國使用高壓水槍擾亂菲律賓前往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中國稱仁愛礁),向該國25年前故意擱淺在附近海域的一艘軍艦執行補給任務。

小馬可仕在命令中表示:「儘管努力促進我國海域的穩定與安全,但菲律賓仍然面臨一系列威脅到領土完整及菲律賓人和平生存的嚴峻挑戰。」 

小馬可仕28日矢言,將對中國海警的「非法、脅迫、侵略和危險攻擊」採取反制措施。

在這項命令下,菲律賓政府海事委員會(National Maritime Council)進行了重組並擴編,以及增設國家安全顧問、國家情報協調機構首長和南海工作小組。

這項命令似也擴大了軍隊的角色,將菲律賓武裝部隊,而不僅僅是海軍,列為支援該委員會的單位之一。

更名後的菲律賓國家海事委員會將成為制定策略的核心機構,以確保馬尼拉的海上安全和領域意識建立起「統一、協調且有效」的框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