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鳳梨輸入紐西蘭 總統盼台紐合作如「旺來」愈加旺盛

  • 時間:2024-04-16 12: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台灣鳳梨輸入紐西蘭 總統盼台紐合作如「旺來」愈加旺盛
蔡英文總統接見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16日)接見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一開始便介紹陪同會面的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將是未來的外交部長,以及外交部長吳釗燮,則是未來的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在致詞時則指出,紐西蘭在上周開放台灣鳳梨進口,不僅是台灣農產品開拓國際市場的重大突破,也是雙邊深化合作關係的重要成果。總統並特別介紹鳳梨代表興旺,她希望未來台、紐間的合作也會越來越旺盛。

紐西蘭國會「社會服務暨社區服務委員會」主席穆尼(Joseph Mooney)及「跨黨派友台小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on Taiwan)共同主席莉里(Ingrid Leary)共同率領國會議員一行6人於4月13日至18日訪台,並於今天赴總統府晉見蔡英文總統。

總統在一開始便介紹在場陪同接見的有未來的外交部長林佳龍及未來的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總統:『(原音)我們今天一起會面的有總統府林佳龍秘書長,也是我們下一任外交部長;以及我們現任的外交部長,也是未來的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

總統接著在致詞時表示,近年印太區域的地緣政治及經濟面臨許多挑戰,民主國家更要團結、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她也對於今年2月舉行的「澳紐外長及防長聯席會議」(ANZMIN)在會後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以及穆尼敦促紐西蘭政府正視台海安全對紐西蘭經濟及國家安全的重要性表達感謝。

總統指出,台、紐間的經貿關係越來越密切,來自紐西蘭的櫻桃、奇異果及乳製品很受台灣人民的喜愛;紐西蘭政府也在上週開放台灣鳳梨進口,這不僅是台灣優質農展品開拓國際市場的重大突破,也是雙邊深化合作關係的重要成果。她並特地以鳳梨代表興旺,期待台、紐間的合作愈加旺盛。總統:『(原音)鳳梨在台灣是興旺的象徵,今天非常感謝各位貴賓以行動支持台灣,我們也期待未來有各位的協助,台灣和紐西蘭在數位經濟、原民文化以及潔淨能源等各領域的交流會越來越旺盛。』

穆尼致詞時則表示,台灣及紐西蘭都非常重視和平與繁榮,尤其目前世局面臨許多挑戰,彼此都希望能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繁榮。

在潔淨能源方面,穆尼也指出,紐西蘭擁有多項地熱能源技術,可以對台灣提供更多貢獻,合作發展相關技術及能力。

莉里致詞時也指出,他們此行參觀了國家人權博物館,從台灣的歷史了解到台灣人為何如此珍惜現有的自由、民主與法治。對於台灣爭取更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她也表示願意分享自身經驗及做法,並將此訊息帶回紐西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