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鐵拳再現!中國三大交易所5月中旬後 不再揭露即時外資買賣資訊

  • 時間:2024-04-16 17:06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鐵拳再現!中國三大交易所5月中旬後 不再揭露即時外資買賣資訊
中國三大證交所準備從5月中起,不再公布外資買賣即時訊息,引發外界對資訊不透明的疑慮再加深。示意圖。(AFP)

《日經新聞》報導,中國三大證券交易所計畫從5月中旬開始,在交易時間內,公開市場將不再提供深滬兩市境外投資者買入、賣出和總成交量等即時資訊,聲稱此舉目的在抑制市場波動,但由於這些即時資訊對基金經理人(尤其是避險基金)相當重要,引發投資者對資訊透明度的擔憂,也恐將進一步削弱中國股市的可投資性。

報導指出,中國三大證券交易所,規劃從5月中旬開始,在交易時間內,公開市場將不再提供深滬兩市境外投資者買入、賣出和總成交量的即時數據,這項新規則也將適用於2014年起實施的香港與中國之間的重要聯繫機制(滬深通)。

報導指出,目前香港證券交所尚未給出具體實施日期,僅表示將在 4 月 12 日後「大約一個月」實施這些限制。

新規定適用港股的「滬深通」機制

目前香港交易所的滬深通等聯繫機制,是目前外資買賣中國A股的主要管道,一直是投資者衡量外資情緒的指標。而這些盤中即時資訊,對於基金經理人,特別是避險基金經理人在衡量流動性與買賣決策時重要依據。報導認為,此舉恐會進一步削弱中國股市的可投資性,以及香港作為股市門戶的地位。

這項新規定是在同一天在中國與香港同時宣布,也是中國國務院繼2004年和 2014年之後,第三次發布自上而下的市場指導方針。深圳交易所指出,不再即時披露的目的在確保投資人「取得資訊的公平性」。

深圳交易所聲明還表示,目前的做法「也與歐洲和美國等主流市場的普遍做法不同,歐洲和美國等主流市場在交易時間內不披露某些類型投資者的即時交易資訊」。

中國股市吸引力將進一步被削弱

對此,香港富昌證券(Fulbright Securities)駐香港研究總監譚朗蔚(Stevan Tam)表示:「減少港深和港滬交易資訊的披露會降低市場的透明度和可見度,這對外國和本地投資者來說都不是一個好措施,這樣做的目的其實是為了減少對A股市場情緒的潛在負面影響。

一家外國避險基金駐中國高層表示,這項政策目的在減少市場波動,因為該數字表明了可能影響投資者和機構投資情緒的發展方向,他形容:「這就像中國總理李強不再主持記者會一樣。」他認為許多人認為這一系列事態發展是個積極訊號,而有些人則認為,這些事態具有中國特色,他們別無選擇,只能遵守遊戲規則制定者的規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