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加坡迎接黃循財時代 因應美中競逐考驗智慧

  • 時間:2024-04-17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Lowy Institute,Financial Times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新加坡迎接黃循財時代 因應美中競逐考驗智慧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美聯社/達志影像)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4月15日宣布,他將在5月15日交棒給第四代領導團隊選出的接班人、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黃循財未來接任後,如何帶領新加坡走向新時代、並因應美中競逐的挑戰,將考驗這位新領袖的智慧。

老將交棒 黃循財接手

現年72歲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4月15日宣布,他將在5月15日交棒,正式把肩負了近20年的領導棒子交給副總理黃循財。2011年正式步入政壇的黃循財,資歷完整,在公務員生涯和執掌各部會時表現突出,特別是他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帶領新加坡抗疫有成,與民眾共體時艱贏得讚揚。如今他將帶領新加坡走出家族政治,開啟新篇章。

根據新加坡的政治制度,總理必須是國會議員並由國會多數黨領袖擔任。新加坡自1965年獨立建國以來,一直由人民行動黨(People's Action Party)執政,建國總理李光耀自新加坡1959年脫離殖民宗主國英國而自治起便擔任總理,直到1990年卸任並交棒給時任副總理吳作棟,如今即將交棒的李顯龍則是第三代團隊領導人,同時也是李光耀的長子。

最大挑戰 因應美中競逐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報導,新加坡的政治是由「世代」(generations)所定義,新加坡前副總理賈古瑪(S. Jayakumar)曾解釋,「世代」一詞代表的是一種區別性的變化,而非完全的內閣更迭。有些部長就在不只一位總理任內服務,這為新加坡沿續政治穩定奠定基礎,李顯龍在宣布交棒黃循財時就強調,領導層換屆是一個「重要時刻」。

專家認為,對於51歲的黃循財來說,他將面臨維持新加坡微妙的地緣政治平衡的艱钜任務、致力保持在東西方之間的中立性、並且盡最大努力避免捲入「大國競爭」。「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指出,黃循財過去所擔任的不同職位,為他提供了廣泛的經驗,展望未來,因應中美競爭將成為他最明顯的挑戰。

新加坡面積狹小但富裕,在區域內擁有強大政經影響力,與美中兩國都保持著密切的關係。然而,美中競逐日益加劇並牽動全球局勢,東南亞被視為雙方角力的戰場之一,而新加坡則處於壓力核心圈。新加坡向來在面對華盛頓與北京的關係上,秉持著「不選邊站」的策略,而黃循財預期將沿續這種外交路線。

小國政治智慧 不選邊站

新加坡長期以來關注與中國發展,除了雙方經濟關係密切,新加坡也在2023年宣布,和中國正式升級為「全方位高品質的前瞻性夥伴關係」。在此同時,華盛頓則是新加坡重要的安全夥伴,美國的訓練和軍備在1970年代末期,對新加坡武裝部隊轉型扮演關鍵作用,並持續為新加坡武裝部隊(SAF)提供地區軍事優勢。

專家認為,新加坡希望持續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的政策,並確保與兩國的合作有彈性空間藉此獲取最大利益。例如,新加坡作為「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亞洲安全會議的東道主,經常扮演美中接觸的橋樑。新加坡也發揮長袖善舞的外交手腕,在2015年主辦了時任台灣總統馬英九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歷史性會面、以及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2018年的首次「相見歡」。

然而,對黃循財的新領導階層來說,因應中美競爭可能會是越來越艱鉅的挑戰。這兩個競逐印太勢力的強國在經濟、科技、以及香港、台灣和新疆人權等議題陷入爭執,而且都可能試圖施壓新加坡要求站隊。新加坡外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就說過,新加坡希望即使美中關係競爭無可避免,也能把對抗降到最低,並在相互尊重與各國平等的基礎上與東南亞維持關係。

任重而道遠 考驗智慧

黃循財去年也曾警告,中美目前處於「極端競爭」狀態,雙方互施經濟懲罰,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災難性影響。這樣的外部環境對於像新加坡這樣的小國來說,越來越不友好。他呼籲,為因應中美在貿易、地緣政治上的緊張關係,全球經濟應該「為不可預測的事做好準備」。

除了地緣政治風險加劇了新加坡的外交緊張之外,黃循財也將面臨國內環境的挑戰,在社會不平等和生活成本上漲、特別是住房問題的衝擊,引發人民的不滿情緒日益高漲之際,如何帶領第四代領導團隊爭取民心,將考驗黃循財的智慧。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新加坡風險評估及研究諮詢公司「百年亞洲顧問政策諮詢集團」(Centennial Asia Advisors)專家巴哈斯卡蘭(Manu Bhaskaran)認為,從長遠來看,黃循財上台後將不得不因應一系列地緣政治挑戰,並保持新加坡的競爭力。「過去幾十年來新加坡做得很好,但要如何保持這一點?這將是他要面臨的巨大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