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新加坡落實免簽 中星新起點?

  • 時間:2024-02-12 09: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新加坡落實免簽 中星新起點?
圖為新加坡地標魚尾獅公園。(圖:中央社)

新加坡,一顆遺落在東南亞的珍珠,已經超過香港孑然而在。在僅僅733平方公里的面積下,容受了564萬人。這個大約只有兩個半的台北市大的國家,逐漸取代香港,成為亞洲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跨國企業落腳的商業中心。

而在對美中大國的關係上,一直以來,小國對於大國往往存在「制衡」與「追隨」兩種選擇,但新加坡則自行開創一條新的路徑,認為除了「制衡」、「追隨」外,更要有「平衡威脅」的力量;同樣地,新加坡在經濟發展上,較為依循中國,所以2008年新加坡與中國便首先簽署《中新自由貿易協定》,成為亞洲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也開啟與中國經濟良好互動的往來。而在軍事安全上,與很多國家一樣,則較為依賴美國,在1990年便和美國簽署《軍事合作諒解備忘錄》與其在空軍及海軍合作甚多,並持續擴大軍事合作的範圍,對美採購軍事武器。總的來說,新加坡和美中是以「平衡威脅」原則維持往來原則。

前總理李光耀的毒蠍外交理論

長期以來,或許因為地緣關係或歷史脈絡之故,新加坡總被認為和中國走得近一些。前總理李光耀認為「新加坡應成為一隻能產生劇毒的小蝦生存在國際大海中,既能與小魚小蝦一起安全的共處,也能因自己的毒性而避免被大魚一口吞掉。」這就是新加坡長久以來的外交策略。

但自2008年後,美國遭受金融危機打擊受損嚴重,中國在這波危機中度過危機、持盈保泰,自2010年起,中國經濟發展大幅增長,成為東協多年來最大貿易夥伴,新加坡自然也在這股浪潮下傾斜中國。而隨著2011年起,歐巴馬執政時期提出「亞洲再平衡」戰略,才有些許將東協國家導回較為中立路徑的趨勢,搭配上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中國在東南亞的前進勢力稍微受挫,原本期待的美國能持續在東協加大經營力道,也跟著川普上台,在各組織及各區域大行「退群」之勢,讓中國在此大行修復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新加坡亦在此波浪潮中左右搖擺,極力克制擺盪回中間路線。

今年農曆除夕中新雙方才開始落實免簽

在新加坡有高達超過過一百萬的中國人,不論是工作、教學、就學、旅遊等都極易見到他們的身影。眾所以為,中新如此密切的關係,理應在入出境上應極為便利才是,但實際上,中國與新加坡才在今(2024)年1月25日於北京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新加坡共和國政府關於互免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協定」協定,自2月9日起,雙方國民持普通護照者可免簽入境對方國家,從事旅遊、探親、商務等私人事務,停留期限不超過30日。新加坡可說是中國東南亞打通黃金旅遊路線馬來西亞(2023年12月1日起免簽)、泰國(2023年3月1日起)、新加坡,最後一塊拼圖。換句話說,新加坡雖普遍被認為與中國關係良好,但在人民入出境上仍有最後把關原則。

星國2025年國會改選 新總理黃循財就位?

2025年11月新加坡國會即將進行改選,李顯龍即將卸下21年的總理職務,交棒現任副總理黃循財,務實積極的作風讓黃循財在疫情中脫穎而出,但過往的經歷也導致他在外交方面可能讓新加坡成為「妥協型政策」的質疑。但由於人民行動黨向來秉持團隊決策的行動,估計在外交策略上仍以國家利益為最高指導原則,新加坡仍會是東協國家中對於國家利益捍衛力道最強的國家。

畢竟新加坡知道,在中國全面控制原本是東方之珠香港的情形下,彈性、務實、斡旋、區域平衡穩定的對外策略,將會使得新加坡取代香港,成為世界各國瞄準亞洲投資、跨國中心的地位,變得毫無懸念。在這重要時點的新加坡,不會偏向誰,只有更堅守利益取向原則。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