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南部連環爆 素溪冬奧維安引關切

  • 時間:2013-12-31 17:10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俄羅斯南部城市伏爾加格勒(Volgograd)於12月29日和30日接連發生重大爆炸事件,死亡人數超過30人;截至目前仍沒有人出面承認犯案,但莫斯科當局已將這兩起事件定調為恐怖攻擊。由於再過1個多月,2014冬季奧運會將在俄羅斯黑海度假勝地素溪(Sochi)登場,伏爾加格勒爆炸事件引發各界對素溪冬奧安全的關切。
◎破壞奧運 民兵圖展實力
素溪冬季奧運會預定2014年2月7日揭幕,俄羅斯已經花費創紀錄的510億美元來籌備該國首度主辦的冬奧盛會,並且承諾將打造奧林匹克史上最安全的奧運會。
然而,多年來俄羅斯境內的自殺炸彈攻擊事件不斷,高加索地區(Caucasus)自治領袖烏馬羅夫(Doku Umarov)曾經放話,要讓冬奧會場變成墳場,以祭奠許多葬身在黑海之濱的穆斯林。
伏爾加格勒連日來的爆炸案意味民兵們想要展現他們的力量已經達到北高加索以外地區。
詹氏資訊集團(Jane's)分析師克雷蒙特(Matthew Clements)表示,近日的爆炸案展現了民兵攻擊北高加索以外地區交通基礎設施的能力,高加索民兵可能鎖定類似伏爾加格勒的交通樞紐犯案,讓克里姆林宮難堪,並且影響明年2月7日至23日素溪冬奧的出席人數。
◎打擊當局自尊 交通樞紐遭鎖定
伏爾加格勒位於素溪東北方650公里,人口100萬,鐵路網密佈,從5個方向通往俄羅斯各地,另外還有眾多線路的公車與動盪的高加索省份連結。
一些專家認為,伏爾加格勒舊名為史達林格勒(Stalingrad),是前蘇聯與納粹德國戰爭期間的重要戰場,兇手選擇在當地發動攻擊,目的在打擊俄羅斯的自尊。
卡內基基金會莫斯科分會(Carnegie Endowment's Moscow office)負責人特瑞寧(Dmitry Trenin)認為,伏爾加格勒是俄羅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痛苦與勝利象徵,恐怖分子領袖選中它,正是因為這座城市在俄羅斯人心目中的地位。
伏爾加格勒連續2天發生傷亡慘重的爆炸案,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已經下令全國加強安全措施。
◎嚴密維安 俄擬創紀錄
1972年奧運會在德國慕尼黑舉行時,一個巴勒斯坦恐怖團體闖進選手村,殺害了11名以色列選手;在那之後,象徵和平的奧運會就面臨了恐怖主義的威脅,主辦單位不斷加強維安工作。
2001年9月11日,美國紐約和華府等地遭到恐怖攻擊,5個月後在鹽湖城舉行的2002奧運,採取了最高程度的維安措施,也首度引進金屬探測器。
拜科技日新月異之賜,加上恐怖主義的威脅持續存在,想要主辦奧運會的國家都將安全工作列為最高優先事項。
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中國大陸當局在開幕式和閉幕式實施身份查驗。2012年倫敦奧運並未採取這項做法,但倫敦上空有戰機巡邏,建築物頂端也部署了地對空飛彈。
相對於其他的主辦國家,俄羅斯在素溪奧運維安上顯然付出了更多心力。
俄羅斯沿著黑海、在素溪週邊劃設了一個長約100公里、寬40公里的安全區,軍隊將在素溪兩側山區巡邏,並且出動無人飛機觀察奧運設施,海岸上則有快艇巡弋,還會動用精密的聲納來偵測潛艦。
素溪奧運登場前1個月,奧運區外的汽車就不得進入素溪,素溪的居民必須接受廣泛的身份檢查。
最值得一提的、也是最重要的一項措施,是所有持票入場的人都必須擁有和配戴觀眾通行證(spectator pass),而要取得這份通行證,必須提出護照和連絡資料供有關當局查核身份。
詹氏資訊集團分析師克雷蒙特認為,素溪冬奧的嚴格安全措施固然會讓民兵們難以對主要的奧運場地下手,但素溪大眾運輸設施和週邊地區所面臨的攻擊風險將會升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