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謎樣金正恩暴走 各界難猜心

  • 時間:2013-04-12 10: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聯合報、BBC、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朝鮮半島正在上演一場讓全球驚心動魄的對抗,外界對主導局勢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了解不多,被認為缺乏經驗的金正恩可能是拙劣的對手,但也可能是個天才。金正恩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企圖達成何種目標,可能只有他自己清楚。至於國際社會這次是否讓北韓達成目的,再次成功扮演「訛詐國家」角色,有待觀察。
◎缺乏經驗 核對峙更加危險
去年12月北韓試射飛彈,引發了一連串的較量。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促成制裁北韓的決議後,金正恩再進行了核子試爆,招致新一輪的制裁。
自此以後,對抗越演越烈,籌碼加大,歐巴馬向朝鮮半島派遣了B-2和B-52隱形轟炸機。金正恩則宣布和南韓進入「戰爭狀態」,並且聲稱有權發動先發制人的核子攻擊。
越玩越大的金正恩繼續增加籌碼,警告南韓首都首爾的外國人撤離,躲避可能發生的「熱核戰爭」,並且關閉了開城工業區這個北韓能夠獲得外匯的僅有幾個管道。
儘管大多分析認為,金正恩可能只是在恐嚇,但年輕的領導人在恐慌的時候,擔心失去權力,可能看不到對抗升級之外的其他選擇。
◎言行大暴走 爭取軍方支持
曾炸毀韓航客機的北韓前女間諜金賢姬接受澳洲ABC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正努力控制軍方,他的好戰言論是為了爭取軍方支持。
金賢姬在首爾的隱密住處接受訪問表示,她認為金正恩仍在鞏固領導地位。「他太年輕,又沒有經驗,正設法完全掌控軍方,贏得他們的效忠,這是為什麼金正恩常跑軍事基地,籠絡軍心。」
一名叛逃的北韓金姓前軍官則說,北韓軍方嚴重分裂,分成支持和反對金正恩的兩派。
研究北韓軍方的專家貝穆德茲也表示:「在北韓,越往北走,聽到越多有關軍方分裂的傳言,談論誰才是比較好的領袖。」
金姓叛逃軍官說,北韓軍方分裂,金正恩想要鞏固地位,可能是促使他最近言行大暴走的因素。
◎金正恩底線 外界無法預測
金正恩就像他的父親金正日,令外界感到費解、荒謬和恐懼。媒體常用「經驗不足」來形容金正恩,而在最近情勢緊繃之際,這似乎是個不利的字眼。
金正日當上領導人之前,已經過良好的接班訓練,但金正恩在父親過世時,才剛被指定為繼承人不久。如今掌權不到16個月,他就在初次面臨危機時,率領國家走向衝突邊緣。
專研北韓問題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學者曼斯洛夫(Alexandre Mansourov)認為,金正恩的經驗不足,同樣的,外界與他打交道的經驗也不足,這令人憂心。
也有專家指出,金正恩被他人視為魯莽冒險的行為,或許其實是計算精準的務實手段。國立首爾大學專家張勇錫說:「金正恩準備接班的時間很短,一有機會就要盡快採取更積極行動,確保能控制權力菁英。」
曼斯洛夫說,過去金正日儘管一向採取冒險政策,但也有懸崖勒馬紀錄,因此基本上知道他底限何在,何時會煞車,又有哪些激怒作法會使他繼續出招。至於金正恩,則是無跡可尋。外界不知道金正恩的底限、可以把他逼得多緊,他到底會不會踩煞車?
正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所擔憂的,在這場緊張對抗中,任何誤判和誤算都可能導致局勢失控,難以收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