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16年橋梁檢修 台中台北宜蘭做最好

  • 時間:2017-08-10 10: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8月1日最新完成並公布的2016年全台橋梁維護管理評鑑,台中市、台北市及宜蘭縣表現最佳,運研所建議交通部頒獎表揚。
根據交通部統計,全台約有2.1萬座橋梁,約1.6萬座由地方政府管理。2000年高屏大橋塌陷,交通部要求運研所建立「台灣地區橋梁資訊管理系統」;2004年開始辦理評鑑,2008年台中后豐大橋斷裂,評鑑再增加檢測、維修、外部稽核及學者專家評分。
根據運研所的評鑑報告,2016年度共評鑑1萬6169座長6公尺且正使用的車行橋梁,檢測作業得分最高的是台中市政府,維修作業「六都」類組得分最高者為台北市政府,維修作業「非六都」類組得分最高者為宜蘭縣政府,建議交通部表揚這三縣市。
評鑑結果包括:亟待改善、待改善、尚可、佳及優良。
評鑑報告中,21縣市(不包括連江縣)在橋梁檢測上,除澎湖縣是「佳」,其他都是「優良」,看得出各縣市政府重視橋梁管理。在2016年各縣市橋梁維修部分,整體維修率66.1%,仍有進步空間。
根據評鑑結果,南投縣及花蓮縣橋梁維修列為「待改善」;桃園市、彰化縣及金門縣屬「尚可」;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雲林縣為「佳」,其他縣市屬「優良」。
橋梁維修表現上,新竹縣進步最多,從「待改善」變「佳」,其次是台東縣從「尚可」變「優良」、基隆市從「佳」變「優良」、桃園市從「待改善」變「尚可」、屏東縣從「佳」變「優良」、花蓮縣從「亟待改善」變「待改善」。
運研所建議,對檢測及維修評等均達「尚可」以上者,由各縣市政府對相關執行與督導人員予以敘獎或鼓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