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自製衛星 福衛五號25日凌晨發射

  • 時間:2017-08-24 13: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台灣自製衛星 福衛五號25日凌晨發射
封裝福衛五號的鼻錐罩,是火箭第2節結構的一環,外觀標誌著「臺灣」中英文字樣。
(圖:中央社)
歷時超過6年,期間歷經波折,我國第一顆自主研製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即將於明天(25日)凌晨於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科技部長陳良基也同步將在新竹太空中心坐鎮指揮,掌握衛星發射情況。
歷經波折,「福衛五號」將於台灣時間25日凌晨2時50分,於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目前正在進行最後準備工作,基地大門也高掛我國國旗與美國國旗;台灣方面,科技部長陳良基也將同步於新竹太空中心坐鎮指揮。
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指出,福衛五號從2011年開始籌備,去年還沒送出國,負責發射火箭的SpaceX公司就發生火箭發射爆炸意外,發射時間一延再延,總算明天要等到發射的這一刻,全太空中心的人都很開心。他說:『(原音)我們終於等到這一刻,所以我們的團隊都非常興奮,但這只是一個階段性的任務,後面還有一些挑戰等著我們,像後續衛星的操作,還有酬載的運作,我們有信心可以把它完成。』
張桂祥也指出, 「福衛五號」的主要任務為光學的遙測,簡單來說,就是太空中的照相機,用做地球觀測的任務,第二任務為科學研究,未來所拍攝影像可應用於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學術研究及國際人道救援協助等用途。
張桂祥也說,「福衛五號」使用的太空元件,多數是「台灣製造」,完全由台灣的產學研團隊合作建造出來,背後投注的研究心力不言可喻,發射升空後,「福衛五號」將執行國土遙測任務,可提供2米黑白與4米彩色影像,也將攜帶一個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器,進行尖端太空科學實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