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企擬建太空加油站 助衛星延長運行壽命

  • 時間:2023-04-27 21: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企擬建太空加油站 助衛星延長運行壽命
美國太空公司Orbit Fab打算生產太空「加油站」,用以替衛星補充運行燃料。(圖:Orbit Fab臉書)

美國太空公司Orbit Fab執行長告訴法新社,公司目標是生產太空「加油站」,希望他們的加油技術能使持續成長的太空衛星產業更加具永續性,同時增加獲利。

2018年共同創辦Orbit Fab的費伯(Daniel Faber)解釋,裝備在衛星上的太陽能板,通常可以為搭載的系統如攝影機和收音機等提供能量,卻無法幫助運行中的衛星調整位置。

年度太空產業聚會在科羅拉多州科羅拉多泉舉辦,費伯在會中告訴法新社:「(太空中)一切總是在飄移,因此你很快就不在你得待的位置了,這使得你需要不停調整,代表必須不斷使用推進燃料。」

衛星的壽命因此取決於能攜帶多少燃料,至少目前是如此。

費伯說,但「如果能在衛星於軌道上運行時補充燃料,就能阻止它們被廢棄」。由於衛星的製作和發射成本很高,他認為沒燃料就丟棄簡直是「瘋狂」。

費伯的公司打算把數個大型儲油槽送上太空軌道,每個儲油槽將可容納數噸燃料。然後較小、機動性較高的太空飛行器將在儲油槽和衛星間往返,就像機器人加油員一樣。

當被問到這個系統在軌道運行的風險,費伯坦言:「什麼風險都有可能發生。」但他保證在地面和軌道上進行大量測試後,「它會很安全」。

費伯表示,已有200至250顆衛星打算利用他公司的太空燃料補給系統。

這是一個極具發展潛力的市場,根據巿場分析機構歐洲諮詢(Euroconsult)統計,2022年至2031年間有多達2萬4500顆衛星計劃發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