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搶進太空產業商機 鍾佳濱訪矽谷盼拓合作機會

  • 時間:2023-07-08 08: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全球搶進太空產業商機 鍾佳濱訪矽谷盼拓合作機會
立委鍾佳濱3日抵達加州矽谷參訪,期間並舉辦座談,也受訪分享政府積極推動太空產業。(圖:鍾佳濱臉書)

太空科技產業是全球競爭新興領域,政府計畫透過半導體產業優勢,進軍國際太空市場。立委鍾佳濱日前抵達加州矽谷參訪,期間並飛往華盛頓州,期盼開拓台灣與國際廠商合作機會。

鍾佳濱關注科技產業政策,擔任「台灣與亞太國會太空聯盟召集人」。他3日抵達加州矽谷參訪,期間並舉辦座談,也受訪分享政府積極推動太空產業。

今年初國家太空中心揭牌,政府擬透過3期太空計畫投入251億元,與民間攜手進軍國際太空產業。鍾佳濱說,台灣太空產業發展環境日趨成熟,與國際廠商合作,可從擅長的項目例如衛星零組件生產切入,進而提供組裝和測試等服務,目標是掌握運送能力,即火箭發射。

鍾佳濱強調,台灣無意跨越軍事界線,是以製造能運載500公斤以下小型衛星、可回收式的商用火箭為藍圖,如此一來,能參與前端規範制定,有利後端商機拓展。

商用低軌衛星市場成長快速,鍾佳濱認為,太空貨運市場有團客也有散客,台灣可鎖定後者。此行,他赴幾間科技公司參訪,包括谷歌(Google)、應材(Applied Materials)、亞馬遜(Amazon)及微軟(Microsoft)。

他表示,亞馬遜等企業有不同衛星發射需求,台灣的國力和規模不必爭搶市占,可提供方便划算、品質穩定的服務,找到對的市場,便會有一席之地;但現實競爭激烈,台灣正與時間賽跑,要跟緊歐美領先集團的腳步。

至於如何降低地緣政治疑慮,鍾佳濱說,一來台灣太空產業技術並非不可或缺,另外,相對印尼、越南等國家,台灣制度更加「可被信賴」,即便俄烏戰爭後風險放大,但對廠商來說,良率不佳的經常性風險,損失恐怕更多。

鍾佳濱6月前往加拿大,參訪氫能及電池燃料企業「巴拉德動力系統」(Ballard Power Systems),該公司7月將訪台,進一步洽談合作機會。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