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醫藥新南向 業者籲政府鬆綁藥品認定

  • 時間:2017-08-31 16: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醫藥新南向 業者籲政府鬆綁藥品認定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舉辦醫療新南向記者會(劉玉秋攝)
政府力推新南向,為了搶攻東協生技醫藥的新興市場,台灣中西藥業者今天(31日)表示,政府在健康食品跟藥品的認定上,與國際有落差,法規若無法隨著各國標準給予放寬,恐造成訂單拱手讓給競爭對手。對此,衛福部表示,7月底已修正公告產業登記審查準則,對外銷藥品的法規鬆綁,業者在辦理相關工作時,應會順利許多。
東南亞各國近來開始重視醫療衛生的政策規劃,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之際,台灣業者如何搶東協生技醫藥的新興市場,引發關注。立法院新南向國會交流促進會執行長鍾佳濱31日召開醫療產業新南向系列座談會,探討中西藥製藥及化妝品業者在南向時所面臨的困境與挑戰。
台灣中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憲璋表示,國內認定為「藥品」,在國外可能是「食品」,台灣提供藥品了檢驗證書,卻往往造成當地國無法進口;或是生技食品通常用保健食品名義出口,需申請自由貿易證明跟外銷證明許可證時,衛福部又認定這是藥品而不是食品,無法取得許可。蔡憲璋說,法規上應以進口國為主而不是出口,也必須隨著國際規範有所調整。他說:『(原音)目前政府在健康食品跟中藥藥品的認定上與各國有落差,政府鼓勵業者進入南向貿易的同時,法規目前沒隨著各國的標準給予放寬與修正,造成訂單拱手讓給競爭對手,譬如韓國、中國大陸,希望主管機關可以在外銷行政的作業可以加快,讓業者可以更快出貨。』
中華民國學名藥協會副主委林子超也說,產業南進時需先取得當地的許可證,他建議政府簡化文件審查,不要造成產品外銷上的難題。
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陳昭蓉則說,已加派人力審查,讓業者加速取得許可證,對於法規的部分,已於7月底修正公告產業登記審查準則,鬆綁外銷法規。
經濟部國貿局則說,經濟部國貿局已與東南亞國家建立經貿對話平台,持續對法規資訊進行交換,希望協助台灣業者確實掌握中藥或其他藥品外銷到該國上的法規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