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稅改縮貧富差距? 財長:施行後就可精算

  • 時間:2017-09-30 16: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稅改縮貧富差距? 財長:施行後就可精算
行政院長林全4日已向總統蔡英文請辭,總統府若批准,財政部長許虞哲(圖)也將隨內閣總辭。媒體4日在記者會中詢問許虞哲,倘若隨林全總辭,稅改應如何推動?許虞哲表示,若林全請辭獲准,新閣揆上任,「也要看新院長要不要留我」;即便不留,一定會有其他能力更好的人來推動
財政部在9月初提出股利所得稅改方案,目前正在預告期間,徵求各界意見,不過,外界也有質疑,認為此次稅改有圖利富人之嫌。財政部長許虞哲今天(30日)在和媒體座談時表示,財政部也希望透過此次稅改,縮小貧富差距,但是否能達成,也得等正式實施後,透過民眾和企業申報,才能夠精確計算。
財政部此次提出的稅制改革,分為三大主軸,為減輕薪資所得者及中低所得者的所得稅負擔,提高綜所稅標準扣除額、薪資扣除額以及身障扣除額。另外,也刪除綜合所得超過1千萬元適用的45%稅率,最高稅率降至40%。至於為減輕中小型及新創企業的稅負,未分配盈餘由10%降至5%。另外,企業界關注的營所稅,則是由17%調高至20%。
稅改方案於9月1日送行政院審查,預告期為30天至10月5日,預計10月中旬送立法院審查。財政部長許虞哲30日在和媒體座談時表示,已經和立委一一說明溝通,立委大方向支持,但也有不少對於扣除額的額度不滿意,因此也有不少立委將另行提案。對於外界質疑此次稅改有圖利富人之嫌,許虞哲也認為,必須待實施後,才能精算。許虞哲說:『(原音)我們也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能夠希望縮小貧富差距,但是否縮小,由於是明年1月1日施行,申報完後就可以計算出來。』
至於有關股利所得課稅,財政部提出甲、乙兩案,且許虞哲日前在立法院表態,傾向支持乙案。對此,許虞哲30日也表示,並非自己支持乙案就送乙案至立院審查,未來會視各界意見和政院審查的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