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融業履遭駭 資安建構不完善者金管會提罰

  • 時間:2017-10-18 10: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遠東銀行遭駭客入侵被匯走6,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8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8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為加強金融機構的資訊安全,除了在今年底前成立「金融資安分享中心」,另外,金管會也會加強督導金融業成立權責相符的資安專責單位,未來沒有落實者,除了要提高存款保險的計提,金融業未來申請擴張業務,金管會也不會予以核准。

去年7月台灣發生金融機構第一銀行自動櫃員機(ATM)遭盜領案,今年初也有證券商集體遭DDoS攻擊勒索,這個月初又發生遠東銀行環球銀行間金融電訊網路(SWIFT)系統遭駭客攻擊,被匯走6千萬美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8日赴立法院專案報告「建構國內金融機構資安聯防體系」,多位立委在質詢時認為,國際駭客的犯罪規模正逐漸擴大,盜領、盜駭的金額也越來越高,且有鎖定台灣的跡象。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金融資安分享,只有證交所的證券、期貨等周邊單位,年底前會成立「金融資安分享中心」,將銀行、證券和保險業納入聯防體系,並和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結合,讓相關資安分享的資訊更為即時。另外,金管會也會加強督導金融業成立全責相符的資安專責單位,未來沒有落實者,除了要提高存款保險的計提,金融業未來申請擴張業務,金管會也不會予以核准。顧立雄說:『(原音)沒有落實資訊安全者,要加強作業風險的資本計提,另外資訊安全要納入存款保險費計提的因素,第三要納入金融業者來申辦,就是擴張業務准駁的考量,我們會強化董事會的資安職能,要求相關報告要提到董事會。』
顧立雄也表示,金管會從去年開始,就針對全台38家銀行的SWIFT系統檢查,預計明年1月全部檢測完成,目前已經檢查24家,確實也有幾家沒有達標,已經要求改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