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雲林營造新住民友善環境 為南向添助力

  • 時間:2017-11-09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張德厚
雲林營造新住民友善環境 為南向添助力
雲林縣政府推動新住民友善措施。(縣府提供)
雲林縣有1萬5千多名新住民,主要是來自東南亞地區。雲林縣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新住民友善措施,縣長李進勇表示,縣府希望為新住民營造一個友善、尊重的生活環境,不但協助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也能保有自己的母國文化,讓他們成為政府新南向政策的一大助力。

雲林縣長李進勇接受央廣「早安台灣」節目專訪時表示,雲林縣的新住民約有1萬5千多人,占全縣人口的2.1%,新住民大部分來自東南亞地區,雲林縣非常重視對新住民的照顧,希望他們在融入台灣社會的同時,也還能保有自己母國的文化。他以今年在雲林舉行的台灣燈會為例指出,本次燈會首創設立新住民燈區,展示泰國、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傳統文化,就是讓新住民也能有更多的參與感。李進勇:『(原音)他融入我們台灣社會,做為我們大家庭的一部份,但是我們也鼓勵他們能夠保有他們母國固有的語言、包括文化,所以台灣燈會既然是台灣最大的一個節慶活動,新住民不能只當觀眾,也要來扮演主人的角色,所以我們就鼓勵他們成立新住民的燈區。』
李進勇表示,雲林縣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新住民友善措施,包括設置「雲林縣新住民多語服務網」,提供教育學習、社會服務及福利、職業訓練、歸化、醫療保健、警政等各項服務;縣府及縣內鄉鎮戶政事務所,也提供單一窗口為新住民服務,希望讓他們感受到台灣社會的友善與尊重。李進勇:『(原音) 其實這些新住民朋友跟他們母國之間,跟他們親戚也都彼此還有聯繫,所以透過這樣一個傳達訊息「台灣是一個尊重的社會、是一個友善的社會」,也可以建立彼此兩國之間友善交流,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為我們的新南向政策,其實也示範了一個很好的基礎。』
李進勇說,新住民來到台灣這塊土地經營家庭,照顧養育台灣的下一代,貢獻了非常多的心力,讓他們安居樂業、幸福過日子,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責任,讓新住民「既來之則安之」,才能台灣也真正成為他們的故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