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選不在籍投票 李進勇:境外勢力介選嚴重 選制改革須謹慎

  • 時間:2024-03-11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大選不在籍投票 李進勇:境外勢力介選嚴重 選制改革須謹慎
藍綠為不在籍投票交鋒。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1日在立法院表示,近年選舉受境外勢力介選嚴重,選制改革需審慎考慮,盼從「對事」的公投啟動不在籍投票,並以「移轉投票」方式實施,作為選舉不在籍投票參考。(圖: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提案總統大選採取不在籍投票,民進黨立院黨團批國民黨團毀憲亂政。對此,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11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民主國家選舉受境外勢力影響嚴重,選制改革須審慎考慮,因此先從「對事」的公投部分啟動不在籍投票。

藍綠為不在籍投票隔空交火,國民黨立委提案總統大選採行不在籍投票,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批評國民黨團毀憲亂政,推總統大選不在籍投票形同為北京介選開後門;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則回擊,民進黨團造謠抹黑、不斷潑髒水。

針對總統大選是否採取不在籍投票,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1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民主國家選舉受境外勢力介選情況嚴重,這是很大的挑戰,任何選制改革都必須謹慎。李進勇表示,國內立法先從「對事」的公投先開始,實施方式先從已經有經驗的「移轉投票」為先,希望將經驗作為研議不在籍投票的參考。

李進勇說:『(原音)事實上,我們近年來的選舉,不管國外、國內媒體報導,民主國家選舉近年來受到境外勢力介選情形相當嚴重,這是很大的挑戰,所以任何選制的改革都希望做到盡善盡美,所以要保持、維護民主國家的核心價值。』

李進勇表示,「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已送到立法院,希望能在本屆立法院儘速完成立法;他表示,這是非常重要、也是穩健的第一步,任何重大政策內閣都須整體討論,相關部會都有交換意見。

媒體追問,如果不在籍投票採「通訊投票」,是否擔心中國介選;李進勇表示,任何不在籍投票方式的研擬,都要防止境外勢力影響民主選舉。

關於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提案修法,將現行總統大選一輪投票制,改為二輪投票制;李進勇表示,這牽涉修憲問題,必須立法院啟動修憲,如果只用修法方式,恐怕跟憲法規定有所出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