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南向/前進東南亞 新住民子女成尖兵

  • 時間:2017-11-09 16: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新南向/前進東南亞 新住民子女成尖兵
移民署「106年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授旗。(移民署提供)
為了配合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移民署積極辦理「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推動新住民子女回到父母的原生國籍進行生活、文化體驗,推動3年多來已有500多人參與。這些新住民子女未來可以再銜接教育部的母語教學與經濟部推動的國際職場體驗,成為新南向的生力軍。

◎海外生活體驗 增進自信與多元能力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強調以「人」為本,人才培力是其中重要的一環。移民署自2015年起辦理「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每年花費新台幣1,200萬左右,補助約220個名額,讓新住民子女在寒、暑假返回父母的原生國籍,進行海外生活、語言、文化體驗,返國後再辦理成果發表,分享經驗,透過學習交流,培育多元語言及文化人才,以接軌國際。
「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至今已邁入第三年,該計畫分為家庭組、親師組與社會服務組,共有寒假與暑假兩梯次,寒假梯次要在海外生活7天,暑假則是14天,報名條件為小學五年級以上的在學學生。截至目前,報名者中年紀最大的為大學生。
移民署指出,辦理這個活動最主要有三個目的,首先,希望新住民子女能對自己的父母親多一些理解與尊重,對父母的故鄉產生認同感,進而增加自己的自信。移民署移民事務組專門委員李明芳說:『(原音)一個就是希望他們能夠對自己還有自己的父母親能夠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尊重,不再像以前是屬於比較遮掩,或甚至是說不願意去對自己或自己原生父母故鄉有認知或認同感,他們會覺得比較疏離,甚至隱藏自己有新住民父母的身分。』
其次,是讓新住民子女透過語言及文化,與父母的原生家庭產生鏈結,進而具有跨文化與國際的視野。李明芳說:『(原音)同時也是培養他們能夠具有跨文化跟國際的視野,希望他們透過這樣的一個機會,回去他們父或母親的原生家鄉,這個部份也可以讓他們多一些親族的鏈結,這樣的一個鏈結是比較生根的,他又不是像說我只是來這邊就業、工作、生活,他還有一些親族人脈的建立。』
此外,新住民子女在台灣不太有機會學習母語,12年國教將新住民語文列為國小課程也要等到108學年度才實施,因此,很多新住民子女都不太會說母語,移民署希望藉由這個計畫,讓新住民子女了解父母在台灣學習語言的不易,也希望透過學習母語,做為政府培養國際人才的優勢與資源。
◎新住民新興力量 南向的人力資本
移民署強調,不同於經濟部推動的是以國際職場體驗為原則,「新住民子女海外培力計畫」是生活、文化、語言的學習,因此,移民署並不會追蹤後續就業,但鼓勵這些新住民子女,未來如果開設母語課程,都能踴躍學習。
而根據移民署的調查,高達九成參與海外培力計畫的新住民子女,返國後,都表示自己的視野與觀感改變,學習母語的動機更加強烈。李明芳說:『(原音)九成以上的新住民子女都告訴我們,他們覺得回去之後回來,真的視野跟觀感都改變,覺得自己會願意多學習這些語言,我覺得這是很重要,他們通常回去之後回來,確實在視野上面或是未來的學習動機就會更強烈。』
除了海外培力計畫,移民署也與許多大專院校簽訂策略聯盟,這些學校都會將相關科系的學生派到移民署各單位實習,其中有許多都是優秀的新住民子女,移民署也期盼這些學生都能成為我國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重要生力軍。
在台灣的新住民已超過52萬人,新住民子女則超過39萬人,已成為台灣重要的新興力量,移民署積極推動新住民子女海外生活體驗,發揮其母語及多元優勢,成為擴展東南亞市場的人力資本,以及台灣與國際接軌的橋樑。
除了新住民子女外,新住民本身也擁有母國語言與文化優勢,這股新力量若能在台灣生根、發亮,也能有機會與母國聯結,成為新南向政策的主力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