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逾500人一起圍爐!經濟弱勢新移民家庭安心過好年

  • 時間:2024-02-03 18: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逾500人一起圍爐!經濟弱勢新移民家庭安心過好年
賽珍珠基金會3日中午舉辦「2024童心協力-經濟弱勢新移民家庭新春圍爐活動」。 (圖:取自基金會臉書)

在台灣,有些新住民不只是文化上、語言上的弱勢,也是經濟弱勢,甚至連在過年好好吃頓圍爐餐,都是奢求。在社會大眾的捐款支持下,賽珍珠基金會今天(3日)中午舉辦「2024童心協力-經濟弱勢新移民家庭新春圍爐活動」,經濟困難的新住民家庭不但可以團聚圍爐,每位新二代也領到助學紅包,現場氣氛熱鬧溫馨。

賽珍珠基金會長年以跨國婚姻家庭子女為主要服務對象,最初關注的是台美混血兒,後來,有鑑於在台外籍配偶大幅增加,2000年開始將重心轉到新住民子女及新住民家庭,並從2006年起每年開辦「經濟弱勢新移民家庭新春圍爐活動」,邀請基金會扶助的新移民家庭一起好好吃一頓圍爐餐。

今天(3日)有200組新住民家庭、總共500多人齊聚新北三重綜合體育館一起溫馨圍爐,菜色包含櫻桃鴨及海鮮拼盤、黃金雞、捲髮菜海鮮羹、鮮蝦米糕、佛跳牆、照燒大肋排、蜜汁火腿、蔥油時魚、金線蓮雞翅湯以及中華豆花。

來台13年的泰國新住民瑪琍說,她因低收入戶以及新住民身分,5年前開始獲得賽珍珠基金會社工的協助。說到今年的圍爐餐,她覺得和平常吃的台菜口味不一樣,她發現總舖師很用心、特別加重調味,所以她吃得很開心,她說來自東南亞的姐妹們也讚不絕口,至於她6歲的兒子以及3歲的女兒也如願看到魔術表演,整體來說,大家充分感受到過年那種愉快氛圍。她說:『(原音)小朋友知道有這個活動的時候,他們就很好奇,就說「是不是會有表演?」然後我說「對!就是那個很大的體育場,有人表演的!」他說「喔!是喔?有沒有魔術師?」我說「我這次不知道喔!我們去才知道。」所以小朋友是非常興奮的,然後我們也覺得有體會到那種過年的感覺,還蠻開心的這樣子。』

在新春圍爐活動上,每位新住民子女都會領到助學紅包,有特殊表現的孩子還能獲得獎助學金。賽珍珠基金會董事尤姵文表示,目前這場活動已募得台幣300多萬元,很感謝社會大眾慷慨解囊,不過,資金缺口大約還差100萬,期待有更多人響應捐款,一同關懷新住民以及新二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