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紀念南京大屠殺 習近平低調

  • 時間:2017-12-13 15: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紀念南京大屠殺 習近平低調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向讀者前排右)出席第4屆國家公祭日,紀念南京大屠殺80周年,但並未發表講話。他率先入場,身後還有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等人。
(圖:中央社)
今天(13日)是南京大屠殺80週年紀念日,路透社發出特稿指出,中國官方今天舉行紀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的國家公祭儀式,但呼籲與日本共謀和平;而出席這項儀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態度低調,並沒有發表談話。
中日之間的關係,因為這段痛苦的歷史,長期以來存在爭議。
此外,分列世界第二和第三經濟體的中國與日本,也因為東海領土爭議,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意圖修憲和平憲法,關係一直難以改善。
不過,這兩個國家正尋求要讓關係回到正軌,安倍與習近平上個月在越南的亞太經合會高峰會期間,在場邊進行了會晤。
習近平今天雖然出席這項儀式,但並未發表講話,而是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致詞。俞正聲說,中日兩國要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12屆常委會第七次會議,於2014年2月通過,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這是公祭日設立以來,習近平第二次出席這項儀式。
當時,習近平曾經呼籲中國和日本把仇恨放一邊,別讓引導日本開戰的少數人影響現在的關係。
在東京,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也談到,兩國面向未來的重要性。菅義偉表示,中日兩國領袖都在過去的會晤中,同意兩國進一步改善關係,並珍視這個趨勢,共同展現朝向未來的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