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議群眾挑戰領導階層 伊朗揚言鎮壓

  • 時間:2018-01-01 06: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伊朗抗議群眾連日示威,已對政府和教士領導階層構成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最重大的挑戰,當局31日警告可能採取鎮壓行動。美國總統川普持續煽風點火,為這些示威者叫好。
路透社報導,31日晚上首都德黑蘭又有抗議群眾聚集,警方發射水柱想要驅散他們。
數以萬計伊朗群眾自12月28日起在全國各地示威抗議,反對這個伊斯蘭共和國未經選舉的教士領導階層,以及伊朗在這個地區推行的外交政策。他們也高呼各種口號,支持某些政治犯。
示威群眾起初只是針對經濟困難和貪腐傳聞發洩怨氣,但後來也開始要求最高宗教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下台。
據國營電視台報導,消息靈通人士表示,政府繼切斷手機網路後,也已經暫時限制使用Telegram和Instagram等傳訊軟體。
伊朗通訊部長賈赫羅米(Mohammad-Javad Azari Jahromi)指控Telegram頻道是「反革命」,煽動「投擲汽油彈、武裝暴動以及社會動盪」。
社群媒體上出現的先前抗議活動影片顯示,有些人高喊:「教長們,有點羞恥心,自己離開這個國家。」
有些示威群眾還高呼:「禮薩汗萬歲!」禮薩汗(Reza Shah)是巴勒維王朝的締造者,這種呼聲顯示民眾的憤怒程度為前所未見,才會打破禁忌。
禮薩汗在1925至1941年間統治伊朗,他的巴勒維王朝於1979年的革命遭這個伊斯蘭共和國的首位領導人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推翻。
這波抗議風潮是2009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當年總統阿瑪丁雅(Mahmoud Ahmadinejad)贏得連任曾引發質疑,也曾出現抗議。
對現任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的政府而言,這種抗議風潮尤其棘手,因為他競選時承諾要保障人民的表達和集會自由。
法新社報導,內政部長法茲里(Abdolrahman Rahmani Fazli)警告,政府將正視「暴力、恐懼和恐怖行為」。他在國營電視台表示:「損害公共財產、破壞秩序和違反法律的人,必須要為行為負責,並付出代價。」
美國總統川普30日針對伊朗的抗議示威警告說,伊朗人民想要改變,且「暴虐政權無法永久持續」。他31日再次為伊朗示威者歡呼叫好,說伊朗人民終於了解他們的錢財是如何被偷走和浪費在恐怖主義上。
川普推文指出,伊朗人民看來「不願再忍耐下去」。他強調:「美國正在密切關注是否有侵害人權事件發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