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艾米尼忌日已過 伊朗仍有零星抗議活動

  • 時間:2023-09-18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艾米尼忌日已過 伊朗仍有零星抗議活動
艾米尼忌日已過,伊朗仍有零星抗議活動。(AFP)

伊朗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去世在16日滿一週年。伊朗各地在17日仍持續發生零星抗議活動。

22歲伊朗庫德族女子艾米尼去年因涉嫌違反女性服儀規定,遭到道德警察羈押,期間於去年9月16日去世。艾米尼之死引發排山倒海的舉國抗爭,時間長達數月之久,是4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抗爭。

在16日艾米尼去世周年這天,伊朗派出大批安全部隊戒備。艾米尼的父親也遭到短暫拘留,警告不要紀念艾米尼的忌日,導致家人無法到艾米尼墳前舉行原本計劃的守夜。

17日在社群媒體公布的影片顯示,西部城市哈馬丹(Hamadan)的抗議者鼓掌並大喊「伊斯蘭共和國去死」;另一段影片則頻顯示,抗議者在安全部隊明顯開槍後逃跑。

但路透社無法立即驗證這些影片的真實性。

在影片發布後,伊朗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也播放一段影片,顯示哈馬丹的街道很平靜。

包括活動家HRANA通訊社在內的人權組織報導說,在庫爾德城市薩蓋茲(Saqez) 和薩南達治(Sanandaj),有一些人遭到逮捕。官方媒體則報導,數十名「恐怖分子」被拘押,其中包括一名涉嫌策劃自殺攻擊的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