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聲援伊朗女性 歐洲議員和法國女星響應剪髮運動

  • 時間:2022-10-06 07: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聲援伊朗女性 歐洲議員和法國女星響應剪髮運動
瑞典的歐洲議員阿爾-薩拉尼(Abir al-Sahlani)在歐洲議會剪掉頭髮,聲援伊朗婦女運動。 (圖:EU)

為聲援爭取自由權利的伊朗女性,並譴責專制政府暴力鎮壓示威,瑞典的歐洲議員阿爾-薩拉尼(Abir al-Sahlani)加入支援伊朗婦女的運動,在歐洲議會剪掉頭髮,並敦促歐盟對德黑蘭當局採取行動。

22歲的伊朗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因未戴好頭巾,在9月16日遭宗教警察羈押死亡後,引爆伊朗民眾的怒火,掀起自2019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蔓延至全國近百個城市。伊朗女性無懼生命危險,每天走上街頭爭取權利,以燒頭巾、剪頭髮,表達對伊朗專制政權及宗教警察的不滿,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隸屬於中間派「復興歐洲」(Renew)的阿爾-薩拉尼在4日晚間表示,「我們,歐盟的人民和公民,要求無條件和立即停止對伊朗所有婦女和男性的暴力行為」。

她說,「在伊朗獲得自由之前,我們的憤怒將比壓迫者更大。在你們,伊朗婦女,獲得自由之前,我們將與你們站在一起」。阿爾-薩拉尼隨後拿出一把剪刀,並剪掉一段頭髮。

阿爾-薩拉尼在議會網站上發佈影片,手中舉起一坨頭髮,高喊,「婦女,生命,自由」。

在伊朗,婦女摘下頭巾和剪頭髮,一直是這波抗議活動的主要形象。

為表達對伊朗女性爭取自由的支持,包括影后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與伊莎貝艾珍妮(Isabelle Adjani)等50多名法國演員、歌手,也紛紛剪去一段頭髮,回應伊朗女性斷髮或剃髮的抗議方式。

在史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上,阿爾-薩拉尼指責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最近在聯合國大會上,「未能為伊朗婦女採取立場」。

她說,「是時候大聲疾呼了,是時候採取行動了。伊朗毛拉(mullahs)政權的手上沾滿了鮮血」。

波瑞爾表示,歐盟正在準備採取「限制性措施」,以制裁已導致數十人死亡、數百人被捕的伊朗鎮壓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