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克宏將訪中 恐怖主義氣候變遷為主軸

  • 時間:2018-01-07 14: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馬克宏將訪中 恐怖主義氣候變遷為主軸
法國總統馬克宏 (AFP)
法國總統馬克宏辦公室官員表示,馬克宏8日將前往中國大陸展開為期3天的國是訪問,他打算尋求與北京當局建立「策略性夥伴關係」,特別是針對恐怖主義與氣候變遷議題。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先前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後,法國特別希望北京能與法國攜手,在落實協定方面扮演決定性角色,一同對抗氣候變遷。
中國雖然是世界最大排污國,但同時也是清淨能源科技的最大投資國。
馬克宏本週也表示,中國在減緩北韓核子計畫引爆的危機中扮演關鍵性領導角色;在此之前,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口水戰愈打愈激烈。
分析家倪雅玲(Valerie Niquet)指出,中國領導階層追求的目標,是說服法國總統在北韓等議題上將中國的角色定位為「中間人」、捍衛「對話」,以對抗美國更加強勢的態度,並透過馬克宏的選擇,間接承認中國在亞太地區的主導地位。
馬克宏也將要求北京當局,協助支援由馬利、查德、布吉納法索、尼日與茅利塔尼亞部隊成立的G5沙赫爾國家(G5 Sahel)聯合部隊,負責對抗遍布面積約歐洲大小的沙赫爾沙漠地帶內的聖戰士。
中國已經成為整個非洲地區主要商業夥伴,2016年總投資金額高達316億美元,投資計畫包括鐵路、公路、港口與發電廠等。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增加貿易正在發展「一帶一路」政策,這些投資項目是大規模運輸連結網絡的一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