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衛五號「太空魔方」 成功偵測強震前兆

  • 時間:2018-01-24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福衛五號「太空魔方」 成功偵測強震前兆
中央大學現正執行為期2年的福衛五號「先進電離層探測儀」任務操作計畫,期盼未來能更精準掌握強震發生的前兆。(陳國維 攝)
由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團隊累積20年的電離層研究基礎,打造出世界最小的多功能「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去年搭載在福爾摩沙衛星五號,成功偵測到伊拉克芮氏規模7.3電離層地震異常前兆。研究團隊今天(24日)表示,目前天氣預報有降雨機率,或許有一天能提供隔天的大規模地震機率,預先防災。

福衛五號去年8月搭載著由中央大學研發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發射升空,2週後完成首次在軌開機,順利取得第一筆科學資料。「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的探測器大小為邊長10公分的立方體,重量不到900公克,相當輕巧,由於外形像魔術方塊,也被稱為「太空魔方」。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所長趙吉光表示,「太空魔方」可量測離子濃度、離子速度、離子溫度及電子溫度,目前福衛五號每兩天可合成一張全球電離層電漿參數分布圖,相較以往需要2到3個月的時間,可大幅有效監控全球電離層的變異性,有助於觀測太空天氣與地震前兆。
太空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劉正彥進一步指出,地震前兆通常在地震前5到10天出現,福衛五號「太空魔方」去年11月偵測到伊拉克上空的電離層極端異常,結果在9天後發生芮氏規模7.3的強震。
劉正彥說,中央大學現正執行為期2年的福衛五號「先進電離層探測儀」任務操作計畫,期盼未來能更精準掌握強震發生的前兆。劉正彥:『(原音)像明天降雨機率是多少?那跟他講說明天有大規模地震的機會有多少,或許對老百姓們有一些事先防範,你有心理上的準備。』
中央大學表示,福衛五號「太空魔方」的成功,讓台灣站上國際領先的舞台,也觸發不少國際合作的機會,再加上福衛七號第一組星系6顆小型衛星,將於今年發射,讓台灣在太空科學研究具有舉足輕重的國際地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