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央大學衛星影像月曆 「瞰見」13國邦誼

  • 時間:2022-12-07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中央大學衛星影像月曆 「瞰見」13國邦誼
中央大學與國合會共同發表2023「瞰見•邦誼」衛星影像月曆。(陳國維 攝)

台灣從1959年起展開對外援助,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今年與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合作,製作2023「瞰見•邦誼」衛星影像月曆,透過超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的太空攝影視角,讓國人看見與13個友邦合作的美好情誼。

中央大學與國合會首度合作製作衛星影像月曆,透過台灣對邦交國的援助計畫,呈現糧食安全、經濟發展、公衛醫療、氣候變遷與環境保護等問題。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原音)中央大學這次利用非常、非常高解析度,50公分的高解析度的影像,能夠很清楚的看到每一個友邦國家的地形、地貌,會帶來不同的感受。』

國合會秘書長項恬毅表示,這次推出以對外援助工作為主題的月曆,是非常有意義的紀念。項恬毅:『(原音)我們選了國合會在友邦執行的計畫案例為每個月的主題,希望透過友邦國土的衛星圖像,分享台灣公、私部門合作攜手友邦共同致力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各種面向。』

2023年衛星影像月曆放入13個邦交國的合作計畫,包括拉丁美洲的貝里斯、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位於加勒比海的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聖露西亞和聖文森國,位在亞太地區的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和吐瓦魯國,還有南美洲的巴拉圭,及非洲的史瓦帝尼。

中央大學指出,貝里斯因氣候變遷,易受極端降雨威脅,台灣運用地理資訊系統及IOT監測技術,協助建立水災早期預警機制;在瓜地馬拉,則是協助活化地方特色產業的發展;宏都拉斯國土有一半以上被森林覆蓋,台灣利用衛星資料、林業管理技術與GIS平台建構,協助提升森林資源管理與蟲害預測能力。

在海地則是引入台灣優良稻種生產技術與經驗,達到糧食安全自主的目標,而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援引我國在海岸景觀及公園設計的經驗;觀光產業是聖露西亞主要的經濟來源,台灣協助他們提升蔬果產銷供應鏈的效能;公車是聖文森境內主要的大眾交通工具,我國協助提升公車管理效率,大幅減少民眾的候車時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