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台措施 政院:若影響國安和民眾權益續禁

  • 時間:2018-03-16 14: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對台措施 政院:若影響國安和民眾權益續禁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16日舉行中國大陸對台31項措施因應對策記者會。(行政院提供)
針對中國大陸對台31項措施,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天(16日)舉行記者會表示,這些措施「名為惠台,實則利中」,其中含有許多政治意圖,行政院會嚴肅面對、務實因應,至於影響國家安全與人民權益的措施,政府會維持禁止,其他屬於正常交流者,政府政策則不會改變。

針對中國大陸對台31項措施,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16日舉行記者會,分析這31項措施,並說明政府的因應策略。施俊吉表示,這31項措施「名為惠台,實則利中」,目的是從台灣引進技術、資本及人才,協助中國大陸解決其經濟發展所遭遇的困難。
施俊吉指出,在台商投資方面共有5項措施,考量中國大陸在特定基礎建設領域具相當競爭力,台商能介入機會有限;而真正對台商有利的項目,例如去除對台灣電商平台的遮蔽、承認台商在台所做的產品檢測,以避免重複檢測、鬆綁資金匯出管制等,中國大陸均未放寬管制。至於開放台灣徵信機構可與中國大陸徵信機構合作,施俊吉表示,我國聯徵中心保有民眾及企業的信用資料,舉世聞名,若貿然開放將危及國內廠商及民眾信用資料的保護及權益,所以應維持現行規定。
在教育類方面,施俊吉指出,中國大陸共提出6項措施,吸引我國學研人才赴陸擔任教職或參與科研活動,藉以吸收我國既有技術及智慧財產;而我國今年起實施的「玉山計畫」、高教深耕計畫的彈性薪資,國立大學教授學術加給10%等誘因,加上自由的學術環境,相較於中國大陸毫不遜色,且依照現行法規,我國公、私立專任教師禁止赴中國大陸任教。
針對文化、影視產業,施俊吉表示,中國大陸現行電影進口本來就沒有配額限制,但台片進入中國大陸的數量仍低於中片來台的數量。至於電影、電視劇主創人員比例鬆綁,看似提高台灣演藝人員的演出機會,但中國大陸近來深化審批制度,擴及到個人言論及思想審查,參與製作及商業合作存在相當風險。
施俊吉強調,中國大陸31項對台措施,磁吸我國各領域尖端人才,皆含有政治意圖,行政院會嚴肅面對、務實因應。他說:『(原音)他所要磁吸的範圍非常廣泛,我們也了解這裡面到處都有許多政治上的意圖。行政院方面,院長也曾經說過,對於對台31項措施,我們是要以嚴肅的態度面對它,而且我們要以務實的方法來因應各種挑戰。』
施俊吉強調,這31項措施若涉及我國公權力運作,可能影響國家安全及傷害人民基本權益,政府就會維持禁止,防止可能的負面衝擊與風險;屬於正常交流者,政府政策則不會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