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札那總統哈瑪卸任 副總統接手

  • 時間:2018-03-31 20: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Wiki、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昭彥
波札那總統哈瑪卸任 副總統接手
非洲南部國家波札那副總統馬西西(Mokgweetsi Masisi) (圖:取自維基百科)
路透社報導,退役將領哈瑪(Ian Khama)今天(31日)卸下維持10年的波札那總統職位,把這個鑽石礦藏豐富的國家,交給副總統馬西西(Mokgweetsi Masisi)。
非洲南部國家波札那自1966年獨立於英國以來,哈瑪家族便是政壇一大勢力。馬西西如今則成為波札那第三位非哈瑪家族的領袖。
現年55歲的馬西西接手的國家,過去數十年來被譽為非洲民主與良好經濟治理的燈塔。但波札那也正面臨如何減少仰賴鑽石的艱鉅任務。
政治分析家莫里瑪(Ndulamo Anthony Morima)表示,「在經濟方面我還不確定他(馬西西)的能耐,但若他尊重旗下部會首長,那他應該能讓他們去做。」
受過教職訓練的馬西西在2003年以前,曾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教育計畫人員8年。他在2009年獲選為波札那議員。
2011至2014年間,馬西西以公共事務部長身分,在總統辦公室服務。到了2014年,哈瑪則提名他擔任教育部長,到去年他又被指派副總統職位。
現在波札那改由馬西西接手,波札那蘭德商業銀行(RMB Botswana)的經濟學家賽巴波雷(Moatlhodi Sebabole)對此表示,「業界認為他(馬西西)更親商,所以這應該有利於經濟。看起來他更有可能提出能促進更多經濟活動的規範。」
根據波札那憲法,總統只能擔任兩屆5年任期。而馬西西這次就任之後,要過1年多才會再舉行大選。
2008年,當時擔任副總統的哈瑪也是在接任前總統莫蓋(Festus Mogae)1年之後,才於2009年被民選為總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