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洗錢防制報告首公開 賴揆盼通過APG評鑑

  • 時間:2018-05-02 14: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洗錢防制報告首公開 賴揆盼通過APG評鑑
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上午出席「洗錢防制國家風險評估首部發表會」。(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今天(2日)公布第一部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台灣洗錢防制有毒品販運、詐欺、組織犯罪等9個弱點,政府已經有積極作為防治。賴揆也表示,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11月將展開第3輪相互評鑑,他希望台灣可以一舉過關。

為了因應11月的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的第3輪相互評鑑,政府37個公部門機關部會、31個私部門公會及機構,完成國家第一部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並於2日正式公布;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法務部長邱太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都出席活動。
賴清德表示,報告找出台灣在洗錢防制的9個弱點,包括毒品販運、詐欺、組織犯罪、貪污、走私、證券犯罪、第3方洗錢、稅務犯罪、智慧財產權等;政府積極改善這些弱點,希望符合國際的需求。他表示,APG今年11月將展開第3輪評鑑,他希望台灣可以過關。賴清德說:『(原音)經過短短大概半年左右的時間,行政院今天又提出國家風險評估報告書,又邁入另外一個階段,我特別期待經由我們大家努力,在今年11月份的亞太洗錢防制組織的第3輪評鑑,我們能夠得到好成績,一舉過關,這個目標我們一起來努力。』
法務部長邱太三指出,比較容易被利用洗錢或資恐的行業有本國銀行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高度弱點則包括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外國銀行在台分行、郵政機構、證券商、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銀樓業、會計師、律師、不動產經紀業、農業金融機構、人壽保險公司、證券投信業等。政府將於2021年再次更新這份報告,以符合國際趨勢、犯罪型態等。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管會把逃漏稅納入洗錢防制程序,因為稅務犯罪可能構成洗錢的一部分,因此將透過金融體系,要求金融機構納入風險評估,有疑慮時就要提出可疑交易的通報。
至於是否會衝擊OBU客戶,顧立雄表示,現在對OBU的風險控管措施與DBU完全一樣,不會因為是OBU就放寬。他說,金管會要求金融機構了解客戶狀況跟實質受益人,以及做好稅務共同申報準則(CRS),以便跟國際接軌,只要達到國際標準就沒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