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同為重慶書記 孫政才薄熙來殊途同歸

  • 時間:2018-05-08 18: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同為重慶書記 孫政才薄熙來殊途同歸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中)被依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 (圖取自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網站 )
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今天(8日)被一審判處無期徒刑,並當庭表示不上訴。巧合的是,他的前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審也被判處無期徒刑,但薄熙來上訴到二審,卻維持原判。
薄熙來、孫政才二人都曾任重慶市委書記。若將二人之間屬兼職過渡性質的張德江排除在外,薄、孫二人可視為前後任書記。但二人卻都涉入政治性案件,最後都依受賄罪的名義被判處無期徒刑,使重慶市委書記一職被中國民間戲稱為「高危行業」。
薄熙來2007年12月自中國商務部長調任重慶市委書記,直到2012年3月被免職。在任4年3個月期間,他的施政充分展現其張揚的個性,但最受爭議的莫過於「唱紅打黑」,大肆宣揚紅色文化被認為走回頭路,掃黑行動則滲入了肅清異己的成分。
由於2012年初相繼爆發「王立軍事件」及英國商人海伍德命案,讓中共高層對薄熙來的態度從警戒轉為下手處置,更讓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公開說出重慶市「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的重話,翌日薄熙來就被免職,從此身陷囹圄。
儘管事後有越來越多的資訊顯示,薄熙來與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等人涉入奪權陰謀,但在法院2013年8至10月的公開審理中,政治的部份卻隻字未提,薄熙來的定刑罪名,被限縮在貪污、受賄、濫用職權等3項,涉貪金額為人民幣2,679萬元。
相形之下,孫政才的背景、個性與作風,與薄熙來這名「紅二代」截然不同。
出身農業系統的孫政才,1997年才從北京市轄下的順義縣長一職踏入仕途,2012年11月,中共18大後成為最年輕的政治局委員,並從吉林省委書記調任重慶市委書記,接替兼任書記僅8個月的張德江,更被視為中共第六代領導層的接班人選之一。
孫政才上任後,除既定的官式場合外,極少露面,公開講話也不脫官方基調,與薄熙來成為強烈對比,給人「為政不在多言」的印象。當時外界認為,孫政才記取了薄熙來的教訓,並為自己未來接任國家領導人蓄積能量。
2017年7月,孫政才不但被去職,並被宣布調查,一度令外界訝異。但中共官方逐步曝光的資訊,則指孫政才「懶政怠政、欺上瞞下,消極應付中央決策部署」,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又指孫政才與薄熙來都涉入與色有關的不正常行為。
但孫政才被起訴判刑的公開罪名,僅有受賄一項,涉及政治的部份同樣隻字未提。根據今年以來的法院審理紀錄,他的涉貪金額達人民幣1.7億餘元,遠高於薄熙來。但和薄熙來不同的是,孫政才今天在一審宣判時選擇不上訴。
然而,除非獲得假釋,薄、孫這兩名前重慶市委書記可謂殊途同歸,都將在牢獄中度過餘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