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MD排名退步 政院:是警訊 政府已注意

  • 時間:2018-05-24 15: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IMD排名退步 政院:是警訊 政府已注意
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請辭獲准,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圖)16日傍晚舉行記者會表示,將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
(圖:中央社)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18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排名第17,較上年退步3名,且落後中國。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24日)指出,這是警訊,政府已注意到,此次名次退步主要是政府、企業競爭力雙雙衰退所致,未來政府會努力加緊前瞻基礎建設的腳步、解決五缺問題,加強企業投資,相信明年競爭力會恢復。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評比,今年我國名次不但被中國大陸超前,且退步3名,來到第17位。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4日陪同院長賴清德出席活動時,也被媒體詢問此事。他表示,2009年,中國大陸競爭力也一度超越台灣,不過後來台灣有再追回來,而此次排名不理想,是因為政府及企業的競爭力雙降所致。
徐國勇表示,政府競爭力不足,主因基礎建設跟不上,政府去年才因此急著推出前瞻基礎建設,不過,立院審理期間有些波折,推動時程有所延宕,會努力在今年趕上推動期程。另外,企業競爭力下滑,則是因為投資不足,政府已提出產業五缺解決方案,與企業座談獲得迴響,包含台積電、華邦電今年都在台加碼投資,相信在企業方面的競爭力今年也會提升。
徐國勇也提到,政府已鬆綁200多項法令,未來還要持續鬆綁。他說:『(原音)我們現在已經鬆綁了大概295項法令,我們還不滿足,我們希望能夠趕快把更多的法令,一些綁手綁腳的通通要把他鬆綁,所以現在國發會也是如火如荼在進行。』
徐國勇說,從政府、企業雙方面著手,相信明年競爭力會恢復得更好,他也坦承,此次競爭力排名衰退的確是警訊,政府都注意到了,會做改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