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燒艾草解痠痛燙傷 反釀成蜂窩性組織炎

  • 時間:2018-06-20 17: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張德厚
燒艾草解痠痛燙傷 反釀成蜂窩性組織炎
張女士以艾草加熱導致小腿2〜3度的燙傷,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症狀,經施以清創手術,傷口已慢慢復原。(張德厚 攝)
燙傷未妥善治療,當心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一名60歲的張女士小腿經常痠痛,她聽朋友介紹,以薑片貼皮膚再用艾草加熱,不料卻導致皮膚燙傷,因只自行敷藥延誤就醫,數天後腳竟腫到無法穿鞋,就醫才發現已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
國泰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李柏穎表示,許多民眾會因筋骨痠痛或關節炎發作,會以加熱式暖暖包、熱毛巾、熱敷片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改善痠痛,也有些民眾冬天時會使用電毯、電暖器等保暖用品,但在使用這些保暖、熱敷產品時需注意溫度變化及加熱時間,加熱溫度不可超過42℃,時間不超過20分鐘,才不至於燙傷。
李柏穎說,常有民眾在燙傷後,聽信網路謠言或親朋好友的建議,塗上牙膏、蘆薈、香灰、蛋清、醬油等來急救,不僅會讓傷口癒合能力減緩,並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及其他併發症或過敏性皮膚炎。
李柏穎指出,正確的處理方法是「沖、脫、泡、蓋、送」,先以流動水沖20〜30分鐘冷卻患處,不要用冰塊冰敷,以免凍傷皮膚。建議若燙傷面積大於10元硬幣,或皮下組織燒傷、電燒傷時,都應該盡速就醫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