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9歲顏損童不畏異樣眼光 獲陽光基金會「雙金」肯定

  • 時間:2023-12-06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9歲顏損童不畏異樣眼光 獲陽光基金會「雙金」肯定
徐喬歆(中)獲陽光獎學金。(陽光基金會提供)

為鼓勵顏損及燒傷學子努力向學,陽光基金會每年頒發「陽光獎助學金」,今年度共584名陽光學子獲獎,「陽光獎」則由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徐喬歆等10人獲得,希望鼓勵顏損及燒傷學子克服逆境、勇敢追夢。

陽光基金會自1983年設立「陽光獎助學金」,迄今已逾2萬人次受獎,2021年更增設「陽光獎」,鼓勵以正向態度面對生命考驗的陽光青年學子,今年並於台北、新竹、台中、嘉義、高雄、花蓮及台東等服務中心舉辦頒獎活動,表揚584名陽光學子的傑出表現,另頒發10名「陽光獎」。

陽光基金會指出,年僅9歲、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徐喬歆,因患有多囊性淋巴囊腫合併血管瘤,導致臉下半部及舌頭異常腫大,出生時緊急插管,滿月前即歷經兩次重大清創手術,出生後幾乎每兩週就要動一次手術,直到6個月大後才得以出院返家,返家後每週仍要回診,至今身上仍留有氣切與胃造口。升上小學後,徐喬歆仍時常因身體狀況進出醫院,上課期間若有痰,便自行到教室旁從氣切口灌生理食鹽水,引發嗆咳、將痰咳出,書包裡常需攜帶許多藥品,總是戴著口罩的她引發同學好奇心,甚至動手拉下她的口罩直呼「好噁心」。

在早療社工的引薦下,媽媽帶著喬歆進入陽光基金會,獲得陽光的資源與幫助。為幫助喬歆調適心情,陽光社工安排心理師遊戲治療、支持團體活動及入學宣導等服務,如今喬歆不僅能正視他人好奇眼光及言語,也願意脫下口罩走向人群。努力向學的喬歆今年獲得陽光基金會優秀獎學金及陽光獎「雙金」殊榮,她表示很開心能獲獎,未來希望成為一名畫畫老師,透過繽紛畫作分享她眼中的世界。

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燒傷顏損孩子成長歷程的艱辛程度令人難以想像,這些孩子面對逆境卻不放棄,甚至能樂觀、正向看待,期盼每個人都能成為陽光孩子們支持的力量,陪伴他們建立自信、茁壯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