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改專線打不通 國防部:先訓練再加派人手

  • 時間:2018-07-02 12: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年改專線打不通 國防部:先訓練再加派人手
國防部人次室人事勤務處處長董中興。(蕭照平攝)
軍人年改7月1日上路,但因為計算方式複雜,加上出現月退俸重新計算通知書錯送事件,一度造成國防部及三軍的年改諮詢專線大爆滿。國防部今天(2日)表示,為了提供退伍軍人專業、正確的諮詢服務,目前正加緊訓練人員,一旦完成,就會加開諮詢專線;如果有民眾想提救濟程序,國防部也有專案辦公室協助處理。

軍人年金新制上路,由於計算方式複雜,使許多退伍軍人不了解自身權益變動情況,所以國防部與三軍等單位都成立諮詢專線提供個別化解說服務,但還是有民眾抱怨電話打不通。
國防部人次室人事勤務處處長董中興2日表示,目前專業人力有限,且來電詢問的退伍軍人有時候會有情緒,常常一通諮詢電話要講上1、2個小時。董中興更以一通80幾歲的退伍老兵來電為例,強調接線人員要有相關專業才能替退伍軍人釐清疑慮,目前國防部正加開課程、訓練人力。董中興說:『(原音)他一打來就哭著說我年金被砍,到底砍多少,當我找一下,我一看就說報告學長,你是低於3萬8,990最低保障的人員,所以你一毛都沒砍,他聽完破涕為笑跟我說謝謝,他說你為什麼不早點跟我說。我老實跟各位講,專業人員訓練,我不能叫一個心輔官或非專業人員接電話,但我們現在都有再訓練。』
由於軍改牽涉退伍軍人與政府之間的契約轉換,所以還是必須寄發書面通知書,一方面讓退伍軍人了解相關計算方式,二方面也成為法律執行的依據。國防部法律司法規研審處處長戴天鵬表示,當通知書印成後,就具有「內部效力」,但要送達相關人員手上,才會有「外部效力」。戴天鵬說:『(原音)退除給予重新計算通知函這是行政處分,在我們做成(印刷)的時候就發生內部效力,在通知函寄送到受處分人手上,送達到手上發生外部效力,從那時候開始起算。』
除了有通知書的說明以及專線解釋外,為了避免出現錯算案例,國防部表示,如果民眾發現有誤,國防部一定會重新驗算,要是對內容不服,也已針對救濟程序成立專案辦公室協助處理,希望妥善服務有救濟需求的民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