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監理沙盒9月公布首波名單 金融業搶進

  • 時間:2018-08-23 18: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監理沙盒9月公布首波名單 金融業搶進
國泰金控加快東南亞布局腳步,繼去年底參股菲律賓中華銀行(RCBC)後,總經理李長庚宣布,參股印尼PT Bank Mayapada,取得4成股權。
(圖:中央社)
在國外已相當成熟的「監理沙盒」,台灣最近也將公布首波可以進入「監理沙盒」的名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3日)表示,9月將召開第1次審查會議,討論業者的遞送案件。「監理沙盒」原本只開放非金融業者申請,後來也鼓勵金融業者提案,包括國泰金控等至少5家業者也搶進,申請進入「沙盒」的實驗或是「試辦」,像是跨行申請或是電子錢包等,主要著墨在支付與區塊鏈技術。

金融科技(Fintech)的各種創新產品和服務,如雨後春筍,但是業者卻沒有一個好的實驗場景,也無法確知是否符合法律規範,因此所謂的「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孕育而生,業者在風險可控制、消費者權益可確保下,可暫時不遵循現有的法規限制,實驗期結束後,主管機關可視情況決定是否修法,或對業者進行輔導。
台灣也在去年底三讀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賦予「監理沙盒」法源。金管會也在日前開放金融業者和非金融業者提案,並預計9月將召開第1次審查會議,討論業者的遞送案件,且公布首波可以進入「監理沙盒」的名單。
國泰金控也是首波申請的業者。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監理沙盒」開放金融業者提出的案件,如果只需要法規調整的部分,就可以先執行,不用進入「沙盒」實驗,對數位轉型以及金融科技發展,能夠提供相當大的幫助。李長庚說:『(原音)我們一直有在跟主管機關溝通,我們也有嘗試提不少案子,最後如何審核,尊重他們(金管會)的決策。我覺得監理沙盒也是鯰魚效應的想法,透過監理沙盒的實驗,把一些新的觀念,在既有的框架可以打破的前提下,創造一些新的服務模式和營運的架構,我覺得這是好事。』
金管會9月也將開會,針對金融業者提出的案子,決定採「試辦」或進入「沙盒」。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表示,兩種做法沒有完全背離,都可以採用,像是英國最近已發布完成第4波監理沙盒實驗,也有相當多金融業者申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