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買菜不怕地震 前瞻砸10.9億補強老市場

  • 時間:2018-08-29 17: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買菜不怕地震 前瞻砸10.9億補強老市場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助地方公有老舊市場耐震補強、重建進度。(謝佳興 攝)
2年前台南發生0206強震造成建物倒塌,包含市場在內,凸顯全台4百多間老舊公有市場的耐震風險,經濟部也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約10.92億元經費,補助地方公有老舊市場做耐震補強、重建。經濟部今天(29日)指出,今年將完成129件初評案、2百多件詳細評估案,明年起進入實際工程階段,進度最快的新北市林口市場重建案可望於明年完工。

內政部評估國內老舊建物約有4成耐震能力不足,而全台有484間老舊公有市場皆暴露在地震風險之中,尤以台南市有52間老舊市場為最多。為保障國人採買安全,經濟部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要協助地方加強這些老舊公有市場的耐震補強及重建,達到小震不壞、中震仍可修繕、大震不倒,總經費為新台幣10.92億元。
經濟部表示,由於補強或拆除重建,須先經過初評、詳細評估等階段,才會進入實際工程,但由地方自行辦理可能面臨預算不足,進度緩慢,此次補助案就是要透過各階段的補助,加快公有老舊市場耐震補強推動速度,目前已收到609件計畫,以台南市最多,其次是台中市,預估今年初評案皆可完成補助,詳評案則可完成一半,約2百多件,至於工程則尚處於設計階段,進度最快的是新北市林口市場重建案,明年就可以完工。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科長洪國爵說:『(原音)目前核定的工程有補強有15件,重建部分有3個市場,那補強跟工程必須先有一個委託設計的部分,所以現在大部分都是在設計這個階段,大部分應該是會到明年才會實質進入到所謂工程的發包。』
儘管經濟部依照各地方政府財力,補助比例由35%到90%不等,但還是有地方政府財政難以支應。經濟部指出,扣除掉地方自行辦理的補強案後,仍有64處尚未提報,後續將分析未提報原因、發文提醒,另外,內政部也以專案處理,研議修正規範提高補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