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油價凍漲平穩物價 有人贊同有人指破壞制度

  • 時間:2018-10-09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油公司日前宣布,為穩定物價,油價將凍漲至年底。對此,有學者指出,政府適度抑制油價有助穩定物價;但也有學者認為,目前已經有行之多年的油價公式,可確實反映油價,也不會讓中油虧損,不應破壞制度。

中油公司日前宣布,為穩定物價,油價將凍漲至年底。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分析,目前國際原油上漲是屬於比較短期現象,因此,中油在油價波動高時先凍漲油價,對平穩國內物價有幫助。他說:『(原音)這時候政府去適度抑制油價的上漲,等到油價下跌時,再慢慢退場,中油損失應不至於過大,這對抑制國內物價有正面幫助。』
不過,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梁啟源則認為,目前已經有行之多年的油價公式,可確實反映油價,也不會讓中油虧損;萬一油價持續上漲,中油最後發生虧損,政府反而要拿一般民眾納稅錢去補貼用油的人,恐引發不必要的爭議,不應破壞制度。他說:『(原音)國營事業的虧損政府就必須要來增資,不然會破產,政府增資,不就是讓納稅人補貼用油的人嗎?所以當然會是很不公平的現象。』
梁啟源也強調,台灣的油價、電價是世界數一數二低的,價格低,反而無法讓民眾有誘因去節省能源。他也強調,儘管這次油價波動應屬短期現象,油價有機會回跌,但正因為如此,才更不應該凍漲,應該運用各界都認同的油價公式來反映價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