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白提案凍漲電價 逕付二讀送黨團協商

  • 時間:2024-03-29 13: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藍白提案凍漲電價 逕付二讀送黨團協商
立法院會29日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建請立法院決議停止調漲電價案時,兩項提案雖逕付二讀,但民進黨團隨即提議送交協商,立法院29日未決議停止調漲電價。圖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前左)、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山昆)萁)(右)在議場談話。 (圖:中央社)

立法院院會今天(29日)處理國民黨、民眾黨提出的凍漲電價提案,均直接逕付二讀,後經民進黨團提議,交付黨團協商。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調漲電價最主要原因來自國際燃料價格飆漲,跟能源政策沒有直接關係,痛批國民黨拋調漲電價跟電力政策錯誤畫等號說法,是誤導扭曲。

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日前拍板,自4月1日起電價平均漲幅11%,藍白不滿此政策,各自提出停止調漲電價提案,列入29日立法院院會討論事項。在大體討論階段時,藍綠白立委都輪番上陣說明訴求和立場。

國民黨團提案內容指出,為避免物價因電價調漲,民生痛苦指數飆升,因此反對台電公司調漲電價,建請立法院作成決議,「立即停止調漲電價,並要求行政院責成相關部會即刻檢討現行能源政策並提出因應對策與配套措施,以兼顧人民生計、維持供電穩定及台電公司的正常營運」。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說:『(原音)用漲電價的方式,讓全國國人,口袋裡的錢,再次納入民進黨國庫,在這裡,我們以最抗議的決心,表達必須要擋下民進黨一意孤行的漲電價行為。』

民眾黨團提案內容提到,蔡政府執政7年來,電價已調漲三次,漲幅逼近23%。4月電價即將再漲11%,將造成百物齊漲、衝擊百工百業;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建請院會作成決議,「要求經濟部針對台灣整體能源政策、電價費率結構及台電相關各項支出及撙節措施,向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出全面檢討報告,且經過經濟委員會審議通過前,電價全面緩漲」。民眾黨立委張啟楷說:『(原音)台電不改革,已經變成敗家子,憑什麼在漲電價?不改革憑什麼在漲電價?而且漏洞不補出來,9月可能要再漲,以後還是會再漲。』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發言時強調,調漲電價的主要原因,來自國際燃料價格飆漲,跟能源政策沒有直接關係,另外,國庫是大家的,不屬於藍也不屬於綠,立法院要監督要求台電財務衡平、永續供電,所以電價合理化勢在必行,且政府撥補新台幣1千億元給台電,社福機構、各級學校、弱勢團體等都凍漲,希望全民要理性支持。吳思瑤:『(原音)國民黨一在搞錯方向,把調漲電價跟電力政策錯誤畫上等號,這是真的嗎?錯錯錯!國民黨大錯特錯!這是誤導、扭曲、更是邏輯不通。』

立法院院會處理這兩案時,藍白各自提案逕付二讀,經在場無異議,就直接逕付二讀,後來通過民進黨團提案,隨即提議交付黨團協商,各自由藍白黨團負責召集協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