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勞退自提開放自選? 贊成、反對聲音都有

  • 時間:2018-10-17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勞退自提開放自選? 贊成、反對聲音都有
勞工保險局11日表示,勞退新制的勞工因故死亡,符合請領資格的遺屬若未在5年內向勞保局請領該勞工退休專戶的退休金,其金額將挹注至勞退基金當中,遺屬也不得再申請請領。圖為勞工工作情形。
(圖: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6日提出,以實驗的概念讓勞工志願者投入資金,開放勞退自選標的。對此,勞動部今天(17日)受訪時表示,勞退自選一直都在討論中,勞動部抱持開放態度;不過,勞工團體則持反對意見,擔憂若虧損,勞工退休金將無法保障老年生活。也有勞工受訪時表示,希望可以自選標的以獲取更高報酬,若是虧損也願意承擔風險。

自政府推出勞工退休金提撥後,外界就不斷提出勞退自選的構想,讓勞工可以自己選擇投資標的,來提高報酬率,但礙於投資虧損風險及平台如何建置等問題,勞動部一直未推行。
針對金管會提出可以實驗的概念,讓勞工志願者投入資金,開放勞退自選,並利用基富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平台操作。對此,勞動部次長施克和受訪時表示,勞動部抱持開放態度,勞退自選一直都在討論中,但牽涉部會眾多,細節繁複,會再與金管會聯繫。他說:『(原音)因為我不知道這個實驗的設計是怎麼樣,我們會主動跟金管會聯繫,針對一些制度設計做意見交換,當然還有勞工團體、雇主團體等。』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批評,資本市場資訊多且複雜,勞工資訊不對稱;若是虧損,勞工退休金將無法保障老年生活。他說:『(原音)不要忘記這筆錢、或這個制度的建立的目的在於保障老年經濟安全,而不是讓勞工的資本形成。』
至於一般勞工又是如何看待?這位馮先生受訪時表示,希望可以自己選擇標的以獲取更高報酬,若是虧損也願意承擔風險。他說:『(原音)以前的1至2%就只有保本,但沒有更多,那現在若想要更高投報率,那一定也要承擔相對應的風險。』
但也有勞工提出不贊成,希望退休金穩穩的就好,不會從投資來考量,願交由勞動部操作;或是雖贊成,但認為應保留讓政府代操的選項。另外也有勞工說,支持開放自選,但建議分成積極、保守、保本等不同類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