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路兩年半  農退儲金提繳率僅24.9%

  • 時間:2023-08-14 16: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上路兩年半  農退儲金提繳率僅24.9%
「農退儲金制度」作為農民的退休保障,自上路兩年來僅有24.9%的提繳率。(圖:Unsplash)

農退儲金制度是農民提繳多少、政府就提繳相同金額至農民帳戶,儘管誘因高,但此政策自110年上路後已經過了兩年半,提繳率僅24.9%。勞保局就呼籲符合資格的農民,可向農會洽詢申請,讓老年生活更安心。

為增進農民老年經濟生活保障,除原有的老農津貼外,政府自110年1月1日開辦農民退休儲金制度,只要是未滿65歲、實際從事農業工作有農保,且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的農民均可自願參加。

勞保局指出,每個月提撥的金額是以勞工每月基本工資新台幣2萬6,400元做為計算基礎,農民可以在1%到10%範圍內自行決定提繳比率,農民繳納後,政府將按月提繳相同金額存入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中,所提繳本金及累積收益總金額於年滿65歲時可按月領回。

根據統計,截至112年6月底止,農民退休儲金已有9萬1千餘人申請開始提繳,占未滿65歲農保被保險人的24.96%。勞保局呼籲,農民退休儲金制度可提供農民退休生活多一層保障,符合資格的農民可向農會洽詢申請。勞保局納保組組長吳依婷說:『(原音)就是農民自己提繳一份、政府又幫他提繳一份,等於至少有雙倍以上的金額,我們會請勞動基金運用局來投資運用,收益會分配到農民個人專戶裡面。』

勞保局也提醒,有些軍人可能很年輕就退伍,若只有領取軍人保險退伍給付,並參加農保者,也可參加農退儲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