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內閣通過新法 日本安保政策大轉變

  • 時間:2015-05-15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 編採譯
內閣通過新法 日本安保政策大轉變
日本陸上自衛隊最大型的實彈演習富士山總合火力演習24日舉行,這是7月底日本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以來首度演習;特別是防衛離島的陸海空演習,備受關注。
(圖:中央社)
日本內閣在14日通過有關解禁集體自衛權等的安保相關法案,將擴大軍事角色和參與範圍,這被視為二次大戰後,日本安保政策的大轉變,顯示標榜和平主義的日本,已經準備好將重新定義它在紛擾日益擴大的亞洲太平洋地區的地位。
◎解禁集體自衛權 海外派兵不受阻
日本內閣通過的安保相關法案,包括「國際和平支援法案」及「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法案將送交國會審查,由於執政黨自民黨掌握國會多數,預料法案將在今年夏天前獲得通過。
依照現行法令,日本自衛隊要派遣到海外,必須以特別法為依據,但未來一旦修法通過,依據「國際和平支援法案」規範,自衛隊只要先獲得國會參、眾兩院的批准,就可以快速被派遣到紛爭地區,對外國軍隊進行支援。
「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則是包含了自衛隊法、聯合國維和行動(PKO)合作法、重要影響事態法案(原名周邊事態法)、武力攻擊事態法等10項法案的包裹修正案。
日本政府在去年透過修改憲法解釋,解除集體自衛權行使禁令,而這些法案將提供集體自衛權行使的法律依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放寬自衛隊的活動範圍及項目,同時政府的裁量權也變大。
舉例來說,在武力攻擊事態法修正案中,新設了所謂「存亡危機事態」,在日本受到武力攻擊或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國民的權利有徹底遭顛覆的明顯危險情況下,即使日本沒直接受攻擊,也可以動武。
此外,原本周邊事態法在1999年立法時是設想朝鮮半島「有事」,範圍是「日本周邊」,但修法之後,去除地理上的限制,改名為「重要影響事態法案」。自衛隊的派遣是全球規模,支援的對象,包括美國以外的國家。
◎安倍強調 不捲入美國戰爭
在日本內閣通過修法案後,首相安倍晉三立即召開記者會向外說明。安倍強調,日本不能再怯於承擔維護區域安全的責任,並應走出美國所提供的安全保護傘之外。
安倍說,在修法通過後,日本將能行使集體自衛權,派遣自衛隊參與保護盟國的戰鬥。安倍強調:「我們生活在一個沒有任何國家能夠獨立保護自己的時代。」他並舉例說,在過去2年,日本公民成為阿爾及利亞、敘利亞、突尼西亞恐怖攻擊事件的受害者;而且日本處在北韓彈道飛彈的射程範圍內。此外,日本戰機升空攔截的次數在這10年增加了7倍。
◎違反和平憲法 日本民眾反應兩極
儘管安倍強調自衛隊不應派駐到海外的傳統原則不變,自衛隊也不會參與類似波斯灣戰爭或伊拉克戰爭,但日本民眾對於修改安保政策持懷疑態度,認為此舉已抵觸了和平憲法,並可能因此而被捲入美國在中東地區的戰爭。
為了化解疑慮,安倍指出新安保法案中有嚴格的設限,而且還需國會的批准,集體自衛權是極有限度的行使。他並且強調,日本絕對不可能會被迫捲入美國的戰爭,日本行使武力是為了守護日本國民,這是日本與美國的共識。
但是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這個星期所做的民意調查,49%的日本民眾不清楚或根本不瞭解修改的內容,五成的民眾不贊成日本擴大軍事角色。
具有強烈民族主義色彩的安倍晉三,從不隱藏他對歷史的鷹派觀點。為了達成使日本成為「正常國家」的目標,他必須重修戰後的和平憲法,讓日本擁有一支完全成熟的軍隊。
安倍政府這次通過新安保法制相關法案,解禁集體自衛權,改變了日本戰後一貫堅持的「專守防衛」基本方針,過去因和平憲法第九條而受克制的日本安保政策,也將隨之轉向。
安倍4月底訪美時,與美國達成冷戰後最密切的軍事合作,使日本武裝力量得以在全球扮演更具進攻性的角色。
安倍在追求成為「正常國家」的同時,日本和平國家的形象無可避免將會變調。基於歷史原因,亞洲鄰國勢必對日本軍國主義復辟抱持高度的關注,這是未來日本政府必須面對的課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