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國會登場 藍綠內外考驗多

  • 時間:2016-01-19 18: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新國會登場 藍綠內外考驗多
立法院院會17日三讀修正通過所得稅法部分條文,刪除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相關條文,實施僅2年的證所稅再度走入歷史。
(圖:中央社)
在這次立委選舉中,民進黨取得過半席次,躍升為國會第一大黨;不只如此,整個國會大換血,將近三分之一立委是新科上榜,在綠大藍小以及國會新人眾多的格局下,未來國會將如何發展、演變成為焦點。
◎立院龍頭戰 考驗綠營派系合作
伴隨2月1日的立委登記報到日期接近,立法院院長人選成為話題。由於民進黨取得過半優勢,只要內部整合順利,想要一舉拿下正、副院長沒有問題。
目前浮上檯面的人選,除了有被稱為「萬年總召」的柯建銘外、還有被地方支持者力拱選院長的陳明文,以及擔任蔡英文競選總幹事的蘇嘉全。
柯建銘日前受訪表示,國會是他最熟悉的戰場,他並重申「領航」國會就是他競選的主要口號。柯建銘說:『(原音)我會從立法委員退休,當我20、30年前踏進立法院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要當最專業、最認真的立法委員,今天我要告訴大家,這地方是我最熟悉的戰場。』
雖然柯建銘角逐立法院長的起手式相當明顯,但有黨內人士透露,蔡英文還是屬意由蘇嘉全出任立法院院長,只是在這屆立委選舉後,民進黨各派系都有人馬進入國會,因此,想要問鼎國會龍頭,還必須爭取各派系的支持;換言之,即將登場的正、副議長選舉,將考驗民進黨各路派系的協調合作能力。
◎藍軍總指揮 有賴老將運籌帷幄
至於剩下35席的國民黨,面對民進黨的優勢艦隊,如果沒有熟悉議事攻防及監督火力的老將領航,國民黨制衡執政黨的砲火可能會相當零星。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就說,在野的國民黨確實需要一位有謀略的黨團幹部;但他也認為,國民黨既有的性格和民進黨就是不一樣,要國民黨學民進黨霸占主席台真的很難。廖國棟說:『(原音)國民黨過去就是中道做法、君子之爭,不會像民進黨霸占主席台那樣強烈的方式,國民黨不會。這很難改,因為國民黨委員味道就是這樣,就是正人君子這樣,完全按照議事規則,所以剛剛講到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如何在既有的規則找到發揮空間,這一定要嫻熟議事規則的人來帶。』
因此,如何轉換腦袋,變成有監督火力的在野黨,成為國民黨開議後的首要難題。
◎國會生態丕變 議事制度更迭受關注
新國會不只對兩大黨各有挑戰,新科立委的壓力也很大。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就表示,新科立委進入國會後,難免會有不熟悉議事運作的情形,但全民對國會高度期待,所以這些菜鳥立委幾乎沒有蜜月期,必須儘快步上軌道。
另一方面,新人新政或許是推動國會前進的動力,所以立法院過去的協商制度可能連帶受到挑戰。「時代力量」在選前就大肆批評政黨協商是黑箱政治,因此,選後的協商制度是否會因此改變值得觀察。張宏林說:『(原音)「時代力量」因為當初很堅持這是不適當的部分,不過他有前提,不同政黨間有的要求要透明,甚至有的要求黨團協商不應該存在,但如果是要求透明,當然就要依法轉播;如果是要改變遊戲規則,在立院職權行使法部分,要廢除黨團協商就還有一定辯論跟修法程序,這就不可能這麼快解決。我們希望立法院至少做到初步承諾,要求把會議過程中必須公開透明被檢視。』
張宏林也說,未來的國會生態如何演變,完全取決於立法院長人選以及各政黨對憲政改革的態度。張宏林說:『(原音)我想最主要還是立院龍頭是誰?他怎樣帶領立法院?然後怎麼讓立法院自律?包含怎麼強化立法院秘書處的功能,我想這會是長期觀察的重點。長期部分,可能包含選後討論的憲政體制問題,這塊也是必須好好重新思考,台灣的憲政體制的遊戲規則到底要怎樣,我們都希望未來能理性討論。』
◎國會亮不亮 就看第一大黨
國會生態大變,除了朝野最大黨易位,連新興成立的「時代力量」也搶進國會,眼前除了浮現藍、綠黨團各自的難題外,議事規則、協商制度恐怕也會跟著新人新政而改變。
在立法院全新的互動模式以及各政黨角力下,國會該如何推進改革,都是未來關注的重點。第九屆立委能不能順勢點亮國會、展現新政治?就看第一大黨民進黨如何展現謙卑的溝通能力,逐步完成國會改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