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身心煎熬 海外受刑人家屬盼給生命重新機會

  • 時間:2016-04-20 09: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身心煎熬 海外受刑人家屬盼給生命重新機會
兒子被拘留在肯亞的劉媽媽(前)12日上午在立法院向立委陳情,並到處奔走,不停打電話聯絡,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被帶到中國大陸。
(圖:中央社)
台籍海外受刑人的處境很少有人關心,受刑人家屬的心聲更難受到重視,親人在海外服刑的趙小姐(化名)受訪時表示,事情發生之後,無辜的家屬必須開始面對一連串的身心煎熬,因此希望能夠得到外界的一些關懷,但現實狀況並非如此,所以趙小姐選擇自助助人,因為她相信,這些生命都應該獲得一個重新的機會。
◎家屬需要關懷
16年前,趙小姐的親人因為挾帶毒品遭到拘捕,人目前還在國外的監獄服刑,回首這段漫長歲月經歷過的困難與煎熬,一度瀕臨絕望的趙小姐表示,家屬其實是無辜的,他們需要更多關懷。
然而事實上,社會對於犯罪者家屬普遍抱持冷漠態度,這群人很難得到同情,尤其是在海外犯罪的人,幾乎不可能獲得太多協助,因此,一旦親人在海外成為罪犯,家屬通常必須獨自承擔,趙小姐形容那段歷程是「忍氣吞聲」、「求助無門」。
趙小姐說:『(原音變聲處理)最重要的是,誰要去跟毒販的家屬有互動啊?誰要去跟一個有法律受刑的人的家屬有互動?一定不會嘛!沒有必要、誰要去理解?包括我們自己的親戚,其實我們發生事情時,我們就尋求各種管道,我們都以為,這個管道、這個管道,是不是這些高人或大官顯達的人,能幫我們伸出一點援手,可是我的經驗上面,每個人一聽到這些事情就有點唯恐避之不及。』
◎避免二度傷害
想起自己當初的孤立無援,趙小姐沒有自怨自艾,她轉而積極提供自身經驗以及好不容易熟悉的許多管道,讓後來發生類似狀況的海外受刑人家屬,能在語言不通的陌生國度裡,應付當地的司法制度,更重要的是,親人犯罪已經是一次打擊,她希望能在漫長的訴訟與親人服刑過程中,幫助其他家屬不要遭受二度傷害。
趙小姐說:『(原音變聲處理)避免淪為第二度受害者,第一度因為這個家人犯刑了,我們已經因為這個事件損失很多,可是在過程中,你會成為第二度受害者,是啊,你跑到個異域去,唉…』
趙小姐曾在親人受審期間更換過6位律師,因為絕大部分都只是想從她這個外國人身上騙取更多錢財,尤其是在海外探視獄中親人的過程裡,碰到的各種適應問題與潛在風險,趙小姐說每次前往當地都像是一場「探親歷險記」。
◎給生命一個機會
司法懲罰制度的另一重要角度是教化與更生,在受刑人為所犯錯誤付出代價之後,趙小姐強調,生命是可貴的,希望每個生命都能得到一個重新的機會。
趙小姐說:『(原音變聲處理)為什麼說瀕臨絕望、依然不放棄,就因為生命可貴,一定要給任何一個人有生命重新的機會,讓他看到說「只要我願意」,我們不是常常說浪子回頭金不換,所以即便有一天,他的懺悔是在他臨了蓋棺論定前,他真的得到懺悔,我都覺得這是值得的。』
由於親人在海外服刑,家屬很難經常探視,趙小姐表示,家屬最需要的其實是民間團體或慈善團體能在當地協助關懷這些海外受刑人,這樣不僅有助他們在獄中自處,也能讓遠在台灣的家屬安心。
另一方面,關於台灣民眾在海外服刑的協助事宜,外交官員受訪表示,駐處除定期探視、醫療服務、為家屬匯款給受刑人等工作之外,也會提供台灣的雜誌期刊與勵志書籍,讓他們能夠與台灣保持一定程度的連結;雖然相關資源有限,但一定會努力讓海外受刑人知道政府的存在,政府並沒有遺忘他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