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流感季節當心皮蛇纏身 痛可比女性生產

  • 時間:2018-11-06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流感季節當心皮蛇纏身 痛可比女性生產
藝人曾國城現身分享因壓力大,帶狀皰疹發作的情況。(陳國維 攝)

每年10月到隔年3月屬於流感季節,醫師提醒除了常見的流感及肺炎外,免疫力低下的成人,更要當心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纏身,新光醫院今天(6日)就邀請藝人曾國城,現身分享因壓力大,帶狀皰疹發作的情況,並提醒民眾3大準則,提升免疫力。

流感季節來臨,還要當心「皮蛇」來纏身,藝人曾國城分享自己去年因工作及生活壓力過大,在腰腹部出現帶狀皰疹,雖然症狀算輕微,但已奇癢難耐。曾國城:『(原音)那個痛麻麻刺刺的,會有在中間夾帶著會癢,你碰那個皮膚,去接觸它,會覺得它會熱,熱熱辣辣的,感覺很怪,我以為它就是一種皮膚病而已。』

醫師指出,曾國城的症狀真的還算輕微,因為真的嚴重起來,會比女性生產還痛。新光醫院疼痛照護中心主任陳瑞源:『(原音)這個帶狀皰疹在急性期的痛,它比生小孩的痛還痛,後來的慢性痛,它比一些像癌症的疼痛,像一些退化性關節炎、骨骼肌肉的痛都還要痛。』

醫師提到,得過水痘的人,帶狀皰疹病毒就會潛伏在人體的背根神經節中,當免疫力低下時,就會再度活化,因此,台灣50歲以上的民眾,約9成5、高達838萬人都存有得到「皮蛇」的風險,也就是平均每3人就有1人,有機會遇上帶狀皰疹。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柳朋馳:『(原音)那個出現的前期,你就會發現在這類的族群都會面臨到,包括說在有過度的一些工作壓力或情緒壓力,另外就是可能過度的疲倦,在這些前驅症狀表現出來的時候,你可能就要小心,會不會再隔1到2週,就會出現帶狀疱疹的可能性。』

預防勝於治療,想要遠離「皮蛇」,要盡可能達到規律作息、運動、均衡飲食等3大準則,由於50歲之後得到帶狀皰疹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4倍,醫師也建議長輩們可和醫生討論,看是否應施打帶狀皰疹疫苗,以降低罹患機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