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前策士巴農與郭文貴結盟 目標共同敵人:中國

  • 時間:2018-12-06 09:20
  • 新聞引據:採訪、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川普前策士巴農與郭文貴結盟 目標共同敵人:中國
前白宮首席策士巴農(資料照片/中央社)

紐約時報報導,在離開白宮數個月之後,美國總統川普的前首席策士巴農(Stephen K. Bannon),在華盛頓豪華的海亞當斯酒店(Hays-Adams Hotel),會晤了在逃的中國富豪郭文貴。兩人將合作,對付共同的敵人:中國。

郭文貴居住在紐約,是中國要追拿的頭號通緝犯,他被控賄賂、詐欺和洗錢。郭文貴同時也是一名異議人士,強烈批判北京當局,正在尋求美國的政治庇護。

至於巴農,越來越擔心中國崛起的威脅,熱衷於談論中國共產黨、貪污以及美國海軍在南海地區的行動等。

紐約時報報導,自2017年10月首次會談以來,至今兩人已見過數十次面,地點是郭文貴在達拉斯的遊艇上,更多次在這位富豪位於紐約第五大道荷蘭雪莉酒店(Sherry-Netherland Hotel)、價值6,750萬美元的公寓內。

巴農和郭文貴兩星期前在曼哈頓達成協議,並在一項記者會上宣布,將成立一個1億美元的基金,專門調查中國貪污問題,以及幫助遭中國迫害的人士。

郭文貴在上星期接受訪問時說:「我們都鄙視中國共產黨,這是我們成為夥伴的原因。」

這兩個政治「討厭鬼」之間形成一種不尋常的夥伴關係,具有共同的、也或許是過於宏偉的目標:搞垮中國共產黨。

一個是流亡的中國商人,聲稱掌握了中國政府高層貪污的證據;一個則是前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的銀行家,喜歡對他所謂的「達弗斯黨(party of Davos)」投政治手榴彈。巴農認為,這支全球精英隊伍損害了美國在國內外的利益。

在美國與中國緊張關係升高之際,這兩人希望能夠進一步破壞兩國的關係,推翻北京領導層。郭文貴用的是自己的財富,而巴農則是提供策略。

事實上,巴農在2016年夏天加入川普競選團隊之前,就是一個政治挑釁者,現在只是重操舊業。當時,他經營保守派的新聞網站「Breitbart」,藉由出版「柯林頓(希拉蕊)現金」(Clinton Cash)等書籍散布陰謀論,摧毀希拉蕊的白宮之路。

65歲的巴農兩星期前接受訪問時說,他將無償領導一個和中國相關的新基金,將在美國和任何其它地方,蒐集證據、與當局分享,並在媒體上公布。巴農表示,這個基金也將瞄準華爾街的銀行和律師事務所,這些機構和中國的惡行沆瀣一氣。

這個基金會和巴農標榜的民粹主義和國族主義一致。他說,中國蠻橫的行為已經危害全球經濟,也正在削弱美國的實力。

巴農說:「作為一個民粹主義者,這令人憤怒。」他表示,美國金融機構助長了中國企業在全球令人擔憂的購買潮,拿的是一般百姓的錢,包括政府的退休基金,「這個國家的精英份子必須被究責。我們必須把事實搬到檯面上。」

50歲的郭文貴認為,這個基金提供了一個反擊中國的機會。中國已向川普政府施壓,要求引渡郭文貴,回國受審。但郭文貴否認中國對他的一切指控。他的數十億美元資產遭中國凍結,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也對他發布通緝。郭文貴擔心自己的安全,現在走到哪裡都有保鑣陪同。

中國駐美大使館目前尚未就此事發表評論。但郭-巴結盟,已經讓一些分析家警覺。他們認為,這兩人是助長反中情緒的陰謀論傳播者。

華盛頓的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高級研究員史文(Michael Swaine)表示:「這種魯莽、任意指控將造成的問題是,破壞負責任的分析師和決策者辨別中國真正的不法行為,以及制定有效政策予以回應的能力。」

白宮內部對於如何處理郭文貴,存在分歧。知情人士透露,幾名西方商人顯然希望討好北京,遊說川普接受中國的要求。但巴農持反對立場,認為郭文貴是具有潛在價值的「情報資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